长城证券*汽车*公司深度报告*自动变速箱普及加速,公司将成CVT龙头——万里扬(002434)公司深度报告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6-26 字号【
报告名称:《自动变速箱普及加速,公司将成CVT龙头——万里扬(002434)公司深度报告》
报告类型:公司深度报告
报告日期:2017-06-22
研究员:李金锦,凌春
行业:汽车
公司代码:002434
投资评级:强烈推荐(首次)
【内容摘要】

 

投资建议 

  公司扎根变速箱行业,从中轻卡变速箱龙头,逐步进入乘用车变速箱领域。2016年收购奇瑞变速箱,具备CVT自动变速箱生产能力。我们看好国内CVT变速箱的发展前景,且国内自动变速箱供应商资源稀缺,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大。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EPS分别为0.59、0.85和1.06元,对应PE为27X、18X和15X,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投资要点 

  公司是商用车变速箱龙头:公司起家于商用变速器,包括轻卡、中卡和重卡变速箱。收入结构上,商用车变速箱业务占比从2010年的95%到2016年33.5%,目前商用车变速箱仍是公司主要业务单元。市占率上,公司商用车变速箱主要优势领域在中轻卡,国内市占率第一。且商用车变速箱市场格局相对稳定,该领域将为公司提供稳定业绩。

  收购吉利等变速箱产线,进入乘用车变速箱领域:2011年以来,公司先后收购吉利发达等手动变速箱生产线,具备乘用车5MT、6MT生产技术,并由此成为吉利汽车的核心供应商。2016年,公司收购奇瑞变速箱,具备CVT自动变速箱生产能力和研发技术,成为国内稀缺的自动变速箱供应商。

  消费升级、自主品牌崛起大背景,CVT成长空间广阔:1)自动变速箱渗透率提升迅速,尤其是自主车企,自主品牌车型自动变速箱渗透率从2013年的18.1%提升到2016年的32.8%,近三年复合增长率47%。2)CVT具备换挡平顺,舒适度及驾驶体验好,而且价格明显低于其他自动变速箱,成为自主品牌青睐的变速箱。2016年国内CVT变速箱销量约56万套,根据我们测算,2020年国内CVT销量有望达到340万套,自主品牌CVT渗透率提升到20%,市场空间300亿。

  借助CVT产品优势,万里扬有望成为第三方CVT变速箱供应龙头:国内现有CVT格局是日系由JATCO、本田等配套,自主品牌则由邦奇一家独大。我们认为,万里扬收购奇瑞变速箱后,有望改变CVT竞争格局。首先,奇瑞CVT已经累计销售40万套,产品稳定性及市场口碑俱佳,其次,万里扬紧跟国内自主品牌市场需求,服务及时性具备优势。再次,万里扬已经成为国内主流自主品牌核心供应商,为CVT在其他车企推广铺平道路。

  风险提示:CVT25研发及推广进展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下滑风险。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