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降准有望触发市场弹性,需关注龙头股与金融科技——非银周报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10-16 字号【
报告名称:《定向降准有望触发市场弹性,需关注龙头股与金融科技——非银周报》
报告类型:行业周报
报告日期:2017-09-30
研究员:赵浩然,刘文强
行业:非银行金融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市场弹性有望触发:政策面方面,央行在9月30日宣布对普惠金融领域实施定向降准,普惠金融主要聚焦单户500万以下的真小微贷款,同时还包括了扶贫攻坚和双创等领域。其中满足第一档标准的商业银行额外降准0.5%,满足第二档标准的商业银行额外降准1.5%。上一次央行宣布降准还在16年3月份。同时,9月全国制造业PMI为52.4%,创下2012年5月以来的阶段性新高,0.7%的环比涨幅创下了2016年11月以来最大值,预示着制造业景气短期回暖。此外,全球股市迎来了的“黄金周”,市场氛围较为乐观。十九大即将召开,证监会要求全力确保资本市场平稳运行,要从政治高度来看待维护市场稳定的极端重要性,从讲政治、顾大局的角度来抓好维护市场稳定的各项措施。因此,综合各方面因素,因此,综合各方面因素,我们认为市场将有望震荡向上,边际上存在弹性爆发空间。

  关注龙头股与金融科技:我们一直强调市场的分化与发展是今年券商板块的主旋律。结合8月初步披露的月度财务数据及中报数据情况看,业务结构多元化、均衡的龙头券商的业绩均好于中小券商,主要是前者具有更强的抗周期能力,稳健性突出。我们坚持从三条主线选股:1)业绩优良稳健、营收结构多元化、均衡化的龙头券商,2)创新+转型发展的中小型券商,3)次新股类弹性标的。

  保险板块由于前期涨幅过大,近期板块承压回调。我们认为,目前市场聚焦保险板块在134号文(今年10月1日之后不允许销售五年内返还本金的两全与年金)对明年开门红的产生的负面影响,市场预期悲观。但我们认为,在去杠杆与回归保险本原的时代背景下,“利差+死差”趋势将持续。近期市场预期已经较低,板块估值前期也有一定调整。我们认为行业对应18年PEV约1.03倍,弹性空间有望重新释放,四季度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有望推出,总体看,板块长期转型逻辑并未出现较大变化。 

  而多元金融板块,定向降准或将导致信托兑付释压,短期收益下滑。我们认为,一方面降准带来的流动性释放后,预计通过信托渠道进行融资的需求可能减弱,信托产品收益率将承压;但另一方面虽然相对有限的流动性仍有望疏通信托项目到期兑付压力。 

  此外,众安在线港股上市引发市场聚焦金融科技的热情。虽然市场对其质疑声不绝于耳,如没有自有场景,完全依赖合作伙伴的销售方式也是众安的一大软肋。但我们认为,保险科技之所以受到市场追捧,是因为科技在优化运营模式、升级保险产品、激发保险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起到了颠覆性的作用,而将保险嵌入金融生态圈的商业模式尤其具备优势。金融科技的威力在互联网保险行业才刚刚显现。任何一个技术革命对一个行业的影响,都是从嘈嘈杂杂开始到慢慢改变一个行业的整体架构和思维模式,甚至是影响深远的商业模式的变革,金融科技也不例外。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