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国际一流轮胎企业迈进——赛轮金宇(601058)公司深度报告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12-11 字号【

报告名称:《向国际一流轮胎企业迈进——赛轮金宇(601058)公司深度报告》
报告类型:公司深度报告
报告日期:2017-12-07
研究员:杨超,黄寅斌,易碧红
行业:基础化工
公司代码:601058
投资评级:强烈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n  赛轮金宇有望成为国际一流轮胎企业: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以下4点理由:1、全球轮胎工业重心正逐步向中国转移;2自主品牌汽车崛起,本土轮胎配套份额有望提升;3中国汽车保有量庞大,且后续具备持续提升空间,替换需求有望持续增长;4国内轮胎行业龙头如杭州中策,玲珑轮胎,赛轮金宇等领先优势逐渐扩大,我们重点推荐优秀的龙头企业之一赛轮金宇。推荐赛轮金宇不仅仅是基于天然橡胶价格大幅回落给公司带来的利润保证,更看重公司优秀的管理层在产业升级和资本整合方面的能力赋予公司长期的成长逻辑。 

n  全球轮胎工业重心正逐步向中国转移。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高劳动力成本影响产品的竞争力,亚洲地区具有低廉的较高素质的劳动力资源,且生产轮胎所需原料、制造装备已经形成规模。这为中国轮胎企业高速发展提供了注脚。据中橡协统计数据显示,从2001年到2016年这15年间,国内轮胎产量由1.4亿条增至6.1亿条,我国轮胎企业占全球销售额由13%上升至32%,同时,中国也已经成为第一大轮胎生产国及出口国。很明显,全球轮胎工业的中心正在向中国转移。 

n  自主品牌车企正在快速崛起,对本土轮胎企业进入配套是重要机遇:中国汽车工业虽然发展很快,但由于历史原因,合资品牌一直占据主导地位,而合资品牌车企在进入国内之前,已经拥有完整的供应链体系,进入中国之后,也把这些配套零部件,包括轮胎也带到中国。因此长期以来,民族轮胎品牌很难进入整车配套市场。但随着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自主品牌汽车,比如吉利、长城、比亚迪等快速崛起,对民族轮胎品牌进入整车供应链是一个重大机遇。 

n  中国汽车保有量庞大,且后续提升空间巨大,替换需求有望迎来高增长。按照国外的汽车市场成长规律来看,汽车产销量暴增若干年后,随着汽车轮胎磨损增多,功能退化,汽车轮胎的替换需求会大幅提高。中国经过2009年和2010年乘用车和商用车产量井喷式增长后,所以未来几年,替换胎市场有望迎来高速增长。 

n  公司在行业的并购整合经验对公司长期成长有利:公司以往并购的方向主要分为两大类:第一类能够实现产能和收入的快速增长的轮胎企业,第二类是能够帮助公司实现产品迅速打开销售渠道的公司。回顾公司过去成长的历程,公司善于整合资源,实现公司大跨越。我们认为公司继续通过兼并收购实现快速增长的可能性仍然存在。目前国内轮胎生产企业数量众多,行业正处于整合阶段。国家供给侧改革政策积极引导叠加原材料大幅波动,导致中小落后企业退出,公司凭借规模优势有望迅速抢占市场份额。 

n  天然橡胶价格大幅回落,轮胎行业盈利空间将得到释放:去年底至今年1季度,天然橡胶价格翻番,导致12季度行业出现较大亏损。3季度开始,天然橡胶价格逐步回落到约12000/吨的水平,成本端压力减缓,行业整体盈利恢复。认为未来两年天然橡胶供给预期增加,天胶价格大幅上涨的概率并不高,因此未来两年原料价格对轮胎企业盈利的冲击风险并不大。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