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盈利改善、环保趋严和民族品牌崛起三维度挖掘行业龙头机会——基础化工2018年中期投资策略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7-19 字号【
报告名称:《从盈利改善、环保趋严和民族品牌崛起三维度挖掘行业龙头机会——基础化工2018年中期投资策略》
报告类型:策略研究
报告日期:20180718
研究员:杨超,邓健全,易碧红,黄寅斌
【内容摘要】

 

整体估值逐步接近历史底部,盈利增速小幅回落:截至2018年7月,化工板块整体PE约21.2倍,对应PB约2.5倍, 行业整体估值正逐步接近历史底部。在去产能和环保共振的刺激下,2017年多数化工品种价格普遍走高,整体板块在2017年实现了较快的增长,全年营收增速达27.7%,净利润增速达43.1%。进入2018年,化工品种价格逐步出现分化,2018年一季度盈利增速有所回落,营收同比增速为8.3%,净利润同比增速为32%。

  从盈利改善、环保趋严和民族品牌崛起三维度挖掘行业龙头机会。对于2018年下半年,基础化工行业我们从三个维度挖掘行业龙头机会。第一是盈利触底回升,景气有望上行的PVA行业,推荐龙头皖维高新;第二是环保压力下,我们看好炭黑行业盈利的持续性,推荐龙头黑猫股份;第三是量和质都在改善,有望打造民族高端品牌的轮胎行业,推荐龙头玲珑轮胎。 

  行业盈利触底回升,推荐景气度有望上行的PVA行业:PVA行业经历了长期的盈利低迷时期,进入2018年,产品价格触底回升。供给方面,行业约30万吨的产能处于关停状态,叠加去年开始的环保政策的趋严,使得没有电石废渣一体化布局的企业也面临被整顿的压力。而需求方面,近年来,我国PVA年均复合增长率在5%左右,行业整体需求呈现稳定增长态势;随着PVA不断地被开发应用,PVA未来在偏光片、医药、化妆、食品的应用比例将会逐步上升。在供给受限、需求稳步增长的背景下,我们认为PVA行业景气度有望上行。 

  “量”、“质”持续改善,推荐有望打造民族高端品牌的轮胎龙头:在政策指导、环保门槛、行业自发兼并重组等因素下,我国轮胎行业产能结构性过剩的问题在逐步改善。我们推荐打造自主品牌,并且逐步进入中高端配套车型的轮胎龙头玲珑轮胎。另外,从行业盈利来看,2017年以来轮胎价格处于上涨通道,伴随着17年后橡胶价格的回落,轮胎产品的价差有望扩大,行业盈利有望回升。 

  环保力度持续加大,看好炭黑盈利的持续性:伴随着环保政策的持续升级,化工行业也正面临着格局重塑,很多高污染行业正在面临洗牌、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如炭黑行业,过去 3年间已有十余家企业因环保问题被关停,根据百川资讯,2015-2017年累计被关停产能达76万吨。市场进一步向优质、规模和环保的大型炭黑企业集中。我们看好炭黑行业龙头黑猫股份盈利的持续性。 

  投资建议:伴随着基础化工整体估值逐步接近历史底部区域,我们认为板块也将逐步迎来配置的机遇。进入2018年化工产品景气度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分化,我们从三个维度优选细分板块的优质龙头。重点推荐标的包括:盈利触底回升,具备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的PVA龙头皖维高新 (600063); 随着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和轮胎产品技术的进步,国内轮胎龙头企业具备成为国际一流轮胎企业的潜力,推荐关注玲珑轮胎(601966);以及受环保趋严,行业景气度有望继续上行的炭黑行业,推荐黑猫股份(002068)。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