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体行业竞争格局优化,定制板块智能生产护城河再加深——轻工制造2018中报总结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9-17 字号【

报告名称:《软体行业竞争格局优化,定制板块智能生产护城河再加深——轻工制造2018中报总结》
报告类型:行业研究
报告日期:20180915
研究员:杨超,张潇,林彦宏
行业:轻工制造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轻工板块整体营收增速加快,基金持仓向龙头集中。2018H1轻工板块营收同比增速加快,同比增长21.89%,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80.14pcpts,同比增长10.45%。细分子板块来看,包装板块是驱动轻工板块营收加速增长的核心子板块,子板块净利润增速普遍下滑。基金持仓方面,Q2在市场大跌普遍减仓的大环境下,基金对轻工板块的持仓态度较为较为坚定,且持仓向龙头集中。

  家具板块:软体板块竞争格局优化,定制板块生产制造护城河加深。2018H1家具板块营收同比增长18.69%至413.46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66%至33.09亿元。2018H1家具板块整体营收、净利润增速均下滑。我们将家居板块公司根据体量分为4组进行分析,发现板块内马太效应凸显,龙头表现明显优于中小体量公司。分板块来看,1)软体板块受原材料涨价及美元相对贬值的影响,整体情况不佳但内部分化明显,龙头企业如顾家家居喜临门收入增速(30.15%/55.62%)及盈利能力(毛利率35.98%/31.2%)较第二梯队公司拉出明显差距。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2)定制板块竞争加剧,整体增速都有回落,但在原材料涨价的前提下,毛利率整体走高1.23pcpts至38.45%,证明定制板块的制造效率正在提高,壁垒逐渐深化。面对18H1家具卖场流量转移、渠道成本抬升,叠加精装、整装分流的大趋势,龙头企业率先积极做出获客模式创新。龙头企业布局大家居、整装、全渠道营销获取流量。缺乏应对力的中小企业将在洗牌中率先出局,龙头企业有望脱颖而出。

  包装板块:营收加速增长集中度提升,盈利能力受原材料价格压制。包装行业格局分散,受益于市场出清,2018H1包装印刷板块在龙头支撑下营收加速增长,同比增长26.93%至413.04亿元,归母净利润增速下滑,同比增长2%至36.8亿元。原纸价格的上升进一步压低下游包装公司的盈利能力。龙头公司立足根本,凭借规模优势受益市场集中度提升;此外,着手并购布局大包装:纵向梳理供应链,横向外延扩张规模。包装板块估值处在底部,同时上游原材料进一步向上斜率空间余地不大,具有安全边际。

  造纸板块:龙头盈利优势明显,财务费用上升扩产能周期已开启。造纸下游消费增速下滑,需求疲软,营收增速下滑。2018H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57%至711.75亿元;净利润增速下滑,同比增长31.01%至71.72亿元。1)包装纸方面,纸企盈利水平与是否获得充足的外废配额息息相关。18H1盈利能力内部出现分化,拥有外废配额优势的龙头毛利率上升,小纸企的毛利率下降。2)文化纸方面,木浆价格高位紧平衡,叠加高集中度,提价较为顺畅。板块财务费用率上升0.76pcpts至4.07%,主要系经历一轮大周期景气上行,纸企纷纷加杠杆扩产能。产能扩张之下,行业竞争或加剧,龙头的成本、产能布局都具有明显优势,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

  推荐关注各细分板块龙头:家具板块看好中高端软体品类,首推抓住舒适性需求,携手分众占据中产心智,功能沙发供应链护城河明显的软体龙头【敏华控股】,切向功能沙发快车道、大家居零售化布局的【顾家家居】,渠道红利释放的床垫龙头【喜临门】;传统业务扎实,拓展办公与精品文创的【晨光文具】,生活用纸成长性强,开启扩品类之路的【中顺洁柔】。定制板块推荐引领大家居整合的龙头企业【欧派家居】,流量模式先锋【尚品宅配】,品牌充分积淀,极具发展韧性的【索菲亚】。包装板块关注成本压力下产业链整合能力强的【合兴包装】,利空出尽、优化业务结构的【劲嘉股份】【裕同科技】。造纸板块建议关注木浆自给率较高,盈利能力较强的【太阳纸业】。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