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美联储加息做实,中国债市怎么走?————固定收益周度观点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9-25 字号【
 报告名称:《若美联储加息做实,中国债市怎么走?————固定收益周度观点》
报告类型:债券研究
报告日期:20180925
研究员:汪毅
【内容摘要】

 

  市场预期本周美联储加息,预计本次仍将大概率加息25BP。9月27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市场预期美国大概率加息。美国失业率近9年来一直在稳步下降到目前的3.9%,是20年来最低点。六年来美国通胀水平首次接近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2%的目标。与此同时近期美国的非农就业数据和薪资水平均表现较好。本次加息幅度有多大?预计超过今年前两次加息幅度的可能性较小,仍将大概率加息25BP。目前市场已经充分预期加息,加息幅度和进度已经在市场反应中有所体现。

  预计本周美联储加息之后10年期美债在较短时间内将迅速调整。今年上半年两次加息的情形,3月21日美联储加息之后一周,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5.97%;6月14日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一周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36%。历史上的加息周期中,美国政府10年期债券收益率对新兴市场的利率上升有显著影响。本周谨防因10年期美债上升而引起中国市场利率上行。预计本周美联储加息之后10年期美债较短时间内将迅速调整。

  预计未来短期内中国债市仍以震荡调整为主,但联储加息的影响将很快被price-in。交易所和银行间短端利率均上升,反映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从资金面情况来看,本周R001和R007成交量下降。交易所GC001、GC007、GC014GC28均上升,银行间SHIBOR001、SHIBOR1周、2周和1个月利率均上行,表明市场在提前反应美联储加息。预计在美联储加息时期,中国央行不会主动跟随。九月中国流动性环境整体合理宽裕,谨防10年期美债继续上行带来的短端利率上升压力,预计未来短期内债市仍以震荡调整为主,但联储加息的影响将很快被price-in。

  国内债市方面,本周利率债发行量和净融资下降;地方债仍是融资主力但发行边际效用递减。1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明显,3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上行最大,非国开债中进出口行1年期到期收益率和10年期农发债到期收益率上升幅度较大。国债期限利差方面,1年期国债利差走阔。品种利差方面,1年期国开债与国债利差大幅收窄。本周信用债二级市场成交量小幅收窄;城投债收益率整体下行,下行幅度最大的是7年期各评级城投债。所有期限中票,AA-级本周较上周上升幅度最大,存在明显的风险溢价。转债市场成交额和成交量均上升。本周涨幅超过1.5%的可转债个券有18只。海外债市,除了美国5年期和10年期大幅上涨,其它市场表现平稳。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继续恶化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