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融成交量上升导致信用债交易回升,转债市场继续向好但不及前两周————信用债及衍生品周观察第19期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3-20 字号【
报告名称:《短融成交量上升导致信用债交易回升,转债市场继续向好但不及前两周————信用债及衍生品周观察第19期》
报告类型:债券研究
报告日期:20190320
研究员:吴金铎
【内容摘要】

 

  信用债一级市场净融资额减少,主因到期偿还量增加而发行量减少。本周(3月11日至3月15日)信用债(含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融、定向)发行量减少,但总偿还量和到期偿还量增加,导致净融资额大幅下降。信用债净融资额下降显示实体经济还未企稳,需求基础不牢固。分券种看,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融和定向工具净融资额继续下降。信用债净融资下降幅度最大的是企业债,其次是中票和定向工具。崇达转债(-5.85%)、佳都转债(-5.41%)、蓝盾转债(-5.36%)、利欧转债(-5.13%)、骆驼转债(-4.78%)。

  信用债二级市场:短融成交量大幅上升带动总成交量增加。本周信用债二级市场交易量总体上升,公司债和短融交易量上升,企业债、中期票据和定向工具交易量下降。上升幅度最大的是短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中票。

  收益率及信用利差方面:中票收益率继续上行,城投债收益率有所分化。中票收益率上升幅度有所扩大,本周整体上3年期AA+级中票收益率上升幅度最大。城投债收益率有所分化,5年期全面上行而7年期全面下降。所有城投债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5年期AA+级,下降幅度最大的是3年期AAA级。信用利差方面,城投债信用利差均由正转负。城投信用利差下降幅度最大的是3年期AAA和AA-。中票信用利差有所分化,1年期和3年期均下降,5年期分化。

  转债市场继续向好但不及前两周,涨幅超过1%的个券74只。转债一级市场继续扩容,二级市场交易大幅下滑。一级市场扩容,显示在企业业绩尚未见底,经济没有明显好转之前,市场对可进可退的转债需求量上升。基本面还未见大幅好转,市场确认风险偏好提升尚需时日。其次,由于股市情绪提振,对发行可转债的企业而言未来存在发行成本上行风险。预计下半年风险偏好可能会确认,可转债发行或有回落。目前转债市场受预期影响较大,建议密切关注股市波动,适时调整转债操作策略。本周转债市场收益涨幅较上周有所下降,本周涨幅超过1%的转债个券有63只。涨幅前十的可转债分别为:横河转债(19.68%)、道氏转债(15.47%)、冰轮转债(14.7%)、百合转债(14.42%)、三一转债(12.08%)、蓝标转债(7.93%)、蓝思转债(6.78%)、千禾转债(5.6%)、隆基转债(5.32%)、海印转债(5.22%)、安井转债(4.95%)。跌幅最大的可转债有:

  利率互换市场:本周FR007互换利率3个月以上期限均上升。国债期货市场:10年期国债期货市场下滑,重申利率债处于调整期观点。5年期国债期货和10年期国债期货远期升水。

  风险提示:宽信用低于预期;企业盈利不及预期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