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压力较大,政府基金增速背离——2月财政数据点评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3-20 字号【
报告名称:《财政压力较大,政府基金增速背离——2月财政数据点评》
报告类型:宏观研究
报告日期:20190320
研究员:汪毅,徐林青
【内容摘要】

 

总结

  1-2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累计3.9万亿元,累计同比增速7%,对比之前年度,有较大水平的下滑;全国公共财政支出累计3.3万亿元,同比增速14.6%,较18年同期增速小幅下降。4月1日起将开始实行新的增值税率,预计二季度税收增速将继续下降。财政收入增速下降幅度远大于财政支出,全年收支压力巨大,需盘活存量资金,增加存量资金的使用效率,预计支出增速全年会不断走低。

投资要点

  1-2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累计3.9万亿元,累计同比增速7%,完成19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预算的20.3%;全国公共财政支出累计3.3万亿元,同比增速14.6%,完成了19年全国公共财政支出预算的14.2%。

  _1-2月财政收入累计同比增速7%,较去年同期的15.81%,大幅下降8.8个百分点,其中中央收入1.94万亿元,增速为6.6%;地方本级收入1.96万亿元,增速为7.4%。 按照税收及非税划分,税收收入1-2月共3.5万亿元同比增速为6.6%,非税收入共0.4万亿元,同比增速为10.8%。

  从税收项目细分来看,受到减税以及经济下行的共同影响,除耕地占用税收增速有所提升以外,其他各项税收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所放缓,尤其是个税减税效应开始显现。加之2019年4月1日起实行新的增值税征收税率,预计二季度税收增速会继续下降。

  1-2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速为14.6%,18年同期增速为16.7%,小幅下降1.9个百分点。其中中央本级财政支出增速为15.4%,地方财政支出增速为14.5%。目前看来,财政收入增速下降幅度远大于财政支出,全年收支压力巨大,需盘活存量资金,增加存量资金的使用效率。

  分项目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农林水事务、科学技术等支出增速放缓;节能环保、教育等支出增速有所提高。

  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增速发生背离。其中1-2月收入共计9450亿元,同比下降2.3%;1-2月支出共14374亿元,同比增长110%。支出增速的提高主要是由于专项债的提高,而收入增速大幅下降或将意味着地产投资增速下降。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后续政策推行不及预期。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