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行业研究*出口美国双面组件迎利好 5月电动车销售增速放缓——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周报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6-18 字号【
 报告名称:《出口美国双面组件迎利好 5月电动车销售增速放缓——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周报》
报告类型:行业研究
报告日期:20190618
研究员:马晓明,蔡紫豪
行业:电力设备与新能源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新能源汽车:1)根据中汽协,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1.2万辆和10.4万辆,同比增长18%和1%,环比增长11%和8%,主要受国五燃油车促销影响挤占需求,整体基本符合预期。2)根据乘联会,A、B级纯电乘用车占比提升至56%和4%,高端化趋势继续凸显。根据真锂研究,5月动力电池装机23.28GWh,同比增长83.74%,好于整车环节,主要是单车带电量同比上升明显。从电池形态来看,软包电池在纯电乘用车中占比达到13%,环比提升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欣旺达对吉利EV车型开始实现大批量供货,导致装机量迅速增加至119MWh,排名第八位。由于新能源汽车需求不景气,宁德时代开始在电动自行车、电动船舶进行布局,抢占其他领域市场。3月26日补贴政策发布后,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调整较为巨大,短期来看,6月23日缓冲期结束,一定程度会刺激5~6月产销量,但是7月1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珠三角地区及成渝地区提前实施燃油车国六标准,车企对国五燃油车去库存促销力度加大,将在一定程度上挤压新能源汽车空间,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缓冲期结束后面临补贴再次退坡,预计三季度产销依然难以有明显改善,待四季度旺季来临修复行业景气度。长期来看,高端车型盈利能力更为优秀,车企将会加速高端车型导入,高端电池需求将不断升级,推荐全球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以及突围进入全球供应链的二线电池厂商亿纬锂能和欣旺达。

  光伏:6月13日,美国取消联邦部门201条款中双面光伏组件25%的关税,全球双面光伏组件无阻碍出口至美国。过去由于201条款、301条款、双反关税阻碍国内组件产品出口美国,致使美国光伏需求主要由其国内企业和东南亚各国提供(东南亚国家产品也受到201条款影响)。根据Pvinfolink,2019年1~4月中国双面组件出口约为320MW,隆基、晶澳、晶科及常州亿晶为主要的出口厂商,美国取消双面组件25%的全球性关税后,出口至美国的双面组件价格将更加具有吸引力,有望提升美国双面组件的渗透率,并刺激美国光伏装机需求,对国内双面组件生产厂商也有较大利好效果。19年光伏新政与此前征意见稿基本相同,明确了有补贴项目的具体落实方法,加快光伏项目平价进程。5月末产业链价格企稳,结束了二季度价格下调的态势,国内需求预计在三季度末开始逐渐释放,短期海外部分仍是需求主力。我们看好19年光伏产业发展:竞价项目补贴22.5亿元,估计补贴在6~9分钱度,装机量约30GW,户用项目3.5GW,扶贫2~3GW以及领跑者约3GW,平价项目4.52GW,合计在40~45GW之间。下半年国内平价项目逐渐开工,国内需求有望回升,继续推荐单晶龙头隆基股份。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新能源装机增速不及预期、新能源消纳力度不足、政策性风险、系统性风险。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