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行业研究*原油需求走弱压制油价 地缘事件或提供支撑——石油石化行业周报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6-18 字号【
 
报告名称:《原油需求走弱压制油价 地缘事件或提供支撑——石油石化行业周报》
报告类型:行业研究
报告日期:20190618
研究员:吴轩,易碧红
行业:石油石化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原油行情回顾:本周原油价格出现下跌,其中美原油主力合约下跌2.83%52.51美元/桶,布伦特主力合约下跌1.90%62.04美元/桶。

要点1:原油裂解价差继续压缩,美原油库存继续增长原油需求走弱成为原油价格压制的主要因素,原油裂解价差自去年十一月下台阶后,近期再次下台阶,价差缩窄表明成品油需求较为疲软,需求走弱更加直观的表现为美原油库存的增加。

要点2:地缘事件产生风险溢价,短期内继续下行空间或有限。中东原油供应不确定性增加,阿曼湾油轮被袭击后,油价快速反弹。利比亚油田由于发动机高温导致火灾致使油田产量减少,该事件引起对委内瑞纳、伊朗原油供应的忧虑增加,同时美原油价格接近新钻井的盈亏平衡线,因此我们认为继续向下空间或有限。

要点3:原油上涨空间或也有限,中长期走势或将承压。美原油65美金以上会覆盖到大部分页岩油的开采成本,同时下半年管道瓶颈的解决会导致美原油产量增加百万桶以上,致使美原油增长量较为确定,而OPEC继续扩大减产的力度有限,炼厂裂解价差被大幅压缩或表明终端需求转弱,因此原油中长期走势或将承压。

要点4PX的大量投放,导致PTA重心下移在短期内或难以逆转。2019PX投产产能约1160万吨,PTA投产约320万吨,聚酯产能约525万吨。从产能匹配的角度看全年基本面从强到弱排序为:PTA好于聚酯好于PX1160万吨PX产能投放几乎使国内产能翻番,PX转向过剩,PX环节利润或将最先出尽,PX的下跌将导致整个产业链重心的下移。

要点5PTA2019供需矛盾并不突出,全年或将维持高利润。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国内纺服、长丝和短纤出口下滑,导致全年聚酯端需求或向下修正。聚酯全年产能525万吨投产,在中美摩擦的背景下,或将导致聚酯端小幅过剩。而PTA2019年产能释放了较小,伴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PTA环节的利润有望维持。

要点6PX环节利润小幅恢复,长丝库存继续下行。上周伴随着PX环节的利润快速被压缩,部分装置处于亏损状态,导致二季度减产产能高于预期,二季度涉及减产产能接近900万吨,大量的减产或将导致PX利润反弹。本周涤纶长丝库存继续下降,其中FDY下降2天至20天,POY下降3.5天至8.5天,DTY下降4天至14天。

要点7:割胶面积在2018年增速最大,2019年后逐渐放缓。2012年为橡胶种植增速的最高峰,当年同比增速12.96%,新增的产能主要来至于泰国,这两年种植的橡胶树为当前供应的主要增量,而后的6年(2013年到2018年),天然橡胶的主要种植国家的总种植面积基本恒定,维持在11801250万公顷之间。单从新增面积来看,天然橡胶总共约有15%左右的面积增量。

要点8:从单产来看,随着老胶树的增加,单产预计下滑4%左右。从泰国和越南等主要割胶国家橡胶树龄分布来看,处于主要割胶时期的橡胶树来看,泰国7-20年胶龄橡胶树小幅增加,主要集中在14-20年胶龄,而越南0-20年胶龄的橡胶树大幅减少,主要是由于0-6年和14-20年的橡胶树大幅减少,而20年以上的橡胶树大幅增加,因此单产的割胶量降低。天然橡胶主要开割国家单位开割面积至2013年开始逐步走低,预计单产较2011年会有4%左右的下滑。

要点92020年天然橡胶或将出现短缺。按相对保守的预测,我们对橡胶需求进行拆分,判断轮胎对橡胶制品的年需求增长约为3.2%,乳胶产品对橡胶的需求增长约为4.1%,鞋约为3.2%,工业制品的增量约为4.2%,粘结剂的增量约为7.3%。我们判断18-20年橡胶综合年需求增长约为3.55% 18年开始天然橡胶的总供应量增加约11%,因此推算在2020年天然橡胶或将出现短缺,2020年后供需缺口会逐渐放大。

投资建议:在价格重心逐步走低的背景下,建议关注两条产业主线:一是关注有优质产能释放的标的:如恒力石化等大炼化标的,以及东华能源、卫星石化等;二是关注价格处于长期底部,未来上涨空间较大的标的:如中化国际、海南橡胶等。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升级、OPEC减产不及预期、PX减产不及预期,天然橡胶需求不及预期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