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行业研究*电动车双积分修改征求意见 光伏产业链价格上涨迎旺季——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9-17 字号【
报告名称:《电动车双积分修改征求意见 光伏产业链价格上涨迎旺季——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
报告类型:行业研究
报告日期:20190917
研究员:马晓明,蔡紫豪
行业:电力设备与新能源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新能源汽车:9月11日,工信部发布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的通知,对2019年7月双积分修正案征求意见稿的部分条款进行修改。整体来看,此次修改变动不大,与19年7月版修订稿基本相同:意图依然在于减少新能源积分供给,增加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获得难度,引导乘用车向节能减排方向发展。与19年7月版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变动主要在于三个方面:1)在计算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达标值时,低油耗乘用车的生产量或者进口量按照其数量的0.5倍(19年7月版为0.2倍)计算;2)更改了新能源乘用车车型积分计算方法;b.明确了插混乘用车技术要求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计算方式;3)对关联企业的定义更加明确,便于政策执行。2019年电动车补贴大幅退坡,上半年各环节业绩已经反映补贴弱化带来的价格压力,目前产业链中动力电池部分是市场集中度最高且市场集中化速度最快的环节,龙头效应显现无疑,快速的集中化意味着环节内龙头企业的不可替代性。在后补贴时代,成本与性能综合考验电池厂商,龙头企业在研发和成本管控能力优于尾部竞争者,且宁德时代本周在德国车展展示了模组pack一体化的新产品,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电池成本、快充、电池寿命、低温性能以及安全性能方面的技术难题,龙头优势继续扩大,继续推荐;补贴退坡的价格压力已经波及国内产业链,但是进入海外知名主机厂的二线电池厂商受到补贴退坡压力有限,且海外整车企业在减排压力下将加快电动化推进进程,带来电动车增量需求,推荐亿纬锂能和欣旺达;特斯拉上海工厂建设进程稳步推进,规划初期产能15万辆年,随后将完成50万辆/年的产能目标,对应电池需求约9GWh和30GWh,将刺激国产材料需求,各材料龙头企业将有望受益。

  光伏:根据PVinfolink,受9月份国内光伏竞价项目启动,国内需求开始转暖,叠加海外需求的高景气度,硅料、硅片、电池片、光伏玻璃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价格上涨,但是PERC电池价格依然在0.91元/w左右,低于大部分产能的现金成本,预计在Q4旺季的拉动下,PERC电池价格有望小幅回升,且硅片价格也开始上涨,形成价格支撑。能源局预计19年光伏建设50GW,并网40~45GW,我们拆分装机规模在43GW左右,需求呈现前低后高的情况:1)存量项目大约有10GW,包含存量有指标光伏项目总数;2)平价项目5GW,包括地面电站1GW、工商业分布式4GW;3)户用指标3.5GW;4)扶贫指标1.6GW;5)竞价规模22.78GW。我们看好硅片和硅料在下半年的发展:1)单晶硅片环节确定性大于另外三个环节,降价空间有限,单晶渗透率持续提升;2)致密料价格维持稳定,低成本效应可以挤出二三线多晶硅料,推荐关注隆基股份、通威股份。

  风电:本周江苏启动800MW海上风电项目开始招标,要求风机6MW及以上的机型。近一个月海上风电招标不断:8月21日1000MW三峡汕头海门和南澳洋东海海上风电项目分级招标、9月4日华能汕头海门550MW海上风电招标,到9月12日江苏启东800MW项目,海上风电已经进入密集招标期,2021年底并网作为2018年底前核准项目的抢装时点,海上风电旺季逐步来临。另一方面,近期江苏启东和汕头海门项目分别要求机型达到6MW和7MW,表明海上风电将逐渐向大型化趋势发展,以满足成本要求迎接竞价项目到来。上半年整机与零部件企业业绩分化明显:1)整机企业因低价机组交付影响毛利率,但国内装机复苏叠加海外主机厂订单增长,近期风机招标价格不断回升,与此同时,钢价也逐渐回落,风机企业毛利率将有望迎来观点,推荐金风科技;2)零部件环节受行业抢装影响,风塔、叶片、铸件等上半年业绩高增长,随着行业抢装延续,零部件企业业绩高增长有望维持,推荐关注日月股份和天顺风能。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新能源装机增速不及预期、新能源消纳力度不足、政策性风险、系统性风险。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