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宏观研究*逆周期政策调节继续加码——8月经济数据点评*汪毅,潘京 20190917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9-17 字号【
报告名称:《逆周期政策调节继续加码——8月经济数据点评》
报告类型:宏观研究
报告日期:20190917
研究员:汪毅,潘京
【内容摘要】

 

结论

投资建议

  8月经济数据较7月更令人担忧,从企业公布的中报业绩和工业增加值来看,企业盈利还将继续寻底,减税降费的效果对企业盈利和消费的支撑效果是否能抵御下行压力还有待观察。逆周期政策调节在逐渐加大力度,9月宣布的降准释放1000亿定向资金和8000亿非定向资金,央行已经释放了“宽货币”,但信用分层和中小银行信用风险导致了银行间流动性宽松,实体经济受惠的周期或许还要再延迟,政策组合的效果需要时间去显现。

  外部环境来看,欧洲央行已经宣布降息及启动QE,美国将继续降息也已经成为有共识的预期,为我们在政策上打开了一定的操作空间,但降息信号尚不明确。7月底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以来,政策将延续边际宽松和“房住不炒”仍然是主要基调,9月1日金融委员会议则开启了逆周期政策的升温。今年以来,由食品价格引起的结构性通胀并未大幅限制货币政策工具的应用,政策会适时根据经济状况进行调整,继续运用多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坚持不采取“大水漫灌”的方式,定向缓解企业融资问题。持续推进利率市场化、加大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疏通“宽货币”到“宽信用”的渠道。

  数据

投资要点

  国家统计局公布, 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较上月回落0.0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 2.6%,较 1-7月下降0.7 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增速 10.5%,较 1-7 月份回落 0.1个百分点;基建投资增速 4.2%,较 1-7月提升 0.4 个百分点。

  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较前值回落 0.1个百分点。7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单月同比增长7.5%,较前值回落 0.1个百分点,主要由于汽车销售回落引起。剔除汽车因素后,社零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

  8月工业增加值单月增速4.4%,较前值下降0.4个百分点,同比创6个月新低,生产仍然偏弱。1-8月发电量累计同比增速2.8%,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要点

 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较上月下降0.0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 2.6%,较 1-7月回落 0.7 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增速 10.5%,较 1-7月份回落 0.1个百分点;基建投资增速 4.2%,较 1-7月回升 0.4 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增速结束三个月弱回升,降至1-4月的增速水平。分行业看,占制造业投资比例较大的行业中,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增速11.1%,较前值改善0.6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同比改善,成为制造业中唯一的同比持续改善的行业。工业企业利润持续下滑,同比增速持续落入负区间,1-7月企业利润累计同比低至-1.7%,PPI同比增速在负区间继续下探,工业品价格走弱,工业企业利润上行前景堪忧。而利润领先于投资,企业利润持续下滑对制造业投资无法形成有力支撑。外需方面,欧洲央行开启降息以及QE进程并且下调经济增速预期,美国9月预计将会继续降息表明全球经济均进入下行通道,外需提振困难较大,即便中美贸易摩擦当前出现缓和,贸易摩擦仍然对出口产生较大冲击。二季度减税降费政策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制造业投资在二季度弱企稳,但在2018年下半年制造业投资基数较高的前提下,内外交困的局面使得制造业投资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增速4月见增速拐点后增速缓慢逐月小幅回落,仍处于增速较高状态。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持续5个月下滑,1-8月累计同比8.9%,较前值下降0.6个百分点。施工面积同比增长9.0%,较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销售放缓叠加行业融资持续收紧或令后续土地成交进一步收缩,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仍不可避免,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间或有结构性分化。

  基建投资增速 4.2%,较 1-7月回升 0.4 个百分点,基建的拉动作用有所体现。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有所回升,地方政府专项债可用于补充部分项目资本金起到一定推动作用,但地方专项债已发行规模占全年额度90.53%,地方政府财政仍偏紧。专项债额度扩大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不排除有进一步刺激基建投资的政策加码,作为当前拉动投资增速的重要环节,基建投资仍有向上的可能。

  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较前值回落 0.1个百分点。7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单月同比增长7.5%,较前值回落 0.1个百分点,主要由于汽车类销售回落引起。剔除汽车后,8月社零增速9.3%,较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汽车消费数据持续走弱,说明行业内生需求不足。8月,受猪肉涨价影响,食品类增速上升明显,而8月贵金属价格大幅上行导致珠宝类消费下降,同时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带来房地产链条消费下降。

  8月工业增加值单月增速4.4%,较前值下降0.4个百分点,同比创6个月新低,生产持续偏弱。8月发电量同比增速较上月有所回升,对应火电发电增速的回升和粗钢产量的回升,但除粗钢外,其他工业部门生产均偏低,因此造成了工业增加值与发电量的背离。

  受地产销售和环保政策影响,产业链上的钢材、金属、建材等产量增速均有下滑,且下滑趋势不改;汽车行业销售增速持续下滑,汽车产量持续走弱,除了受到地产销售的影响外,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也大幅影响到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地区差异方面,东部地区工业生产回落幅度大,主要受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影响,该事件影响持续且深远,后续出口对东部工业生产的影响也将持续。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整体市场需求偏弱,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持续且深远,工业生产或在未来持续回落。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失速;贸易摩擦反复;通胀超预期上行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