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行业研究*沙特油田遭无人机袭击,短期建议关注煤制乙二醇相关企业——基础化工行业投资周报(09.09-09.12)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9-18 字号【
报告名称:《沙特油田遭无人机袭击,短期建议关注煤制乙二醇相关企业——基础化工行业投资周报(09.09-09.12)》
报告类型:行业研究
报告日期:20190918
研究员:吴轩,张玉龙,苏剑晓
行业:基础化工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本周市场走势:过去一周,中信基础化工板块上涨2.86%,沪深300指数上涨0.60%。化工各子行业板块涨跌幅:过去一周,化工板块涨幅前五的子行业分别为有机硅(9.11%),塑料制品(7.43%),钾肥(7.06%),日用化学品 (5.82%),印染化学品(4.35%),涨幅排后五名的子行业分别为氟化工(-0、40%),维纶(0.01%),聚氨酯(0.06%),涂料涂漆(0.08%),磷肥(0.88%)。

  本周价格走势:我们跟踪的122种化工产品中,上周上涨品种35种,上涨数比例由前一周的35.25%下降至29.17%,下跌品种为18种,下跌数比例由前一周的20.49%下降至15%。

  其中涨幅位居前十的化工品包括:液氯(华东地区,18.18%),天然气(纽约现货价,14.75%),烧碱(32%)(华东高端,14.38%),硝酸(联合化工,12.5%),丁酮(华东地区,12.12%),苯胺(华东地区,9.52%),丙酮(华东地区,6.13%),氯化聚乙烯(亚星化学,4.9%),氯化苯(祥龙电业,3.85%),汽油(中石化93#,3.65%)。

  跌幅位居前十的化工品包括:萤石粉(华东地区,-5%),苯乙烯(华东地区,-4.74%),PTA(中纤网,-2.49%),粘胶短纤(中纤网,-2.3%),涤纶POY(中纤网,-1.92%),石脑油(新海石化,-1.67%),聚合MDI(烟台万华,-1.53%),乙烯国际(CFR东南亚,-1.25%),聚乙烯(北京5000S,-1.16%),氟化铝(河南地区,-0.97%)。

  化工个股涨跌幅情况:本周中信基础化工板块295只股票中,累计243只上涨,4只持平,48只下跌。

  其中本周涨幅排名前十的基础化工标的包括:金发科技(+27.30%)、科隆股份(+26.54%)、新奥股份(+21.00%)、御家汇(+17.33%)、三力士(+16.00%)、丸美股份(+15.81%)、宏达新材(+15.43%)、震安科技(+15.24%)、日科化学(+14.66%)、澄星股份(+13.30%)。

  其中本周跌幅排名前十的基础化工标的包括:中简科技(-6.09%)、*ST河化(-4.67%)、华峰超纤(-4.17%)、延安必康(-3.90%)、中欣氟材(-3.34%)、雅克科技(-3.20%)、联化科技(-3.09%)、三棵树(-2.97%)、宏大爆破(-2.92%)、宏和科技(-2.63%)。

  投资建议:9月14日,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位于Abqaiq的全球最大的原油综合处理中心和沙特第二大油田Khurais遭一支由10架无人机组成的机群袭击。出于安全性考虑,沙特关闭了570万桶天的原油产能。本次无人机事件受影响产能占沙特当前产油量的一半,因而沙特的石油出口当前处于中断状态。本次沙特断供石油量相当于全球当前总产量的5%,是沙特王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的一次石油断供。9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已授权动用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所释放的石油量将足以保持市场供应充足(根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美国当前的战略石油储量为6.3亿桶)。沙特方面也称将启用其本土原油库存以避免原油供给端缺口所造成的油价波动。尽管从消息面来看,美国以及沙特对于原油价格保持稳定的态度相对坚决,但考虑到石油端供给缺失所带来的恐慌性以及市场对地缘政治风险的担忧,WTI原油价格在一段时间内有望站在60美元/桶以上的价位。另外,我国有超过40%的进口乙二醇来自于沙特,而沙特生产乙二醇的工艺主要采用的是石脑油乙烯法。本次沙特无人机事件或将短期影响我国乙二醇进口,造成国内乙二醇市场涨价的局面。因此,近期我们建议关注煤制乙二醇布局相关企业,如华鲁恒升、东华科技、阳煤化工。

  重点推荐标的:

  玲珑轮胎:打开国产轮胎进军国际车企配套的市场,全球化布局步伐国内领先,在行业低迷期逆势扩张,有望充分受益于行业回暖的量价起升。

  广信材料:国内 PCB油墨领军企业,公司传统PCB油墨募投项目有望年底投产,子公司江苏宏泰专用涂料业务良性发展,新能源业务为公司持续增添活力,公司业绩增长拐点有望逐步显现。

  道氏技术:公司定位于不断成长的新材料企业,上市后,通过近三年时间的投资与并购,不断拓展新能源材料业务,目前已完成了钴资源、钴盐、三元前驱体、导电剂和电池级碳酸锂等新能源材料一体化布局。未来随着新能源行业发展以及新建产能释放,公司也会进入一个高速的成长期。

  皖维高新:PVA景气上行,行业龙头弹性大;行业格局改善程度超出市场认知程度;PVA出口旺盛有望持续;布局下游偏光片,打通产业链一体化的同时有望拉动对主业PVA的拉动。

  泰和新材:芳纶全球供应紧张有望持续,未来一两年仍有新产能投放,公司作为国内龙头有望充分受益于量价齐升。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油价格波动风险;国内化工品价格波动风险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