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研究*加速CVD金刚石领域布局,核心竞争能力持续构建——四方达(300179)公司动态点评*机械设备*王志杰,孙培德 20220518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05-18 字号【

【内容摘要】

   

n  事件2022517日,公司发布关于向关联方增资收购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n  公司加速在CVD金刚石领域的覆盖,以半导体电子级金刚石为方向,提升未来核心竞争能力:517日,公司与天璇半导体、共青城星达投资合伙企业签署了附生效条件的增资协议。按照协议约定,公司与共青城星达拟分别以现金方式向天璇半导体增资9,225.00万元、775.00万元;增资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天璇半导体46.1250%的股权,同时公司通过宁波四方鸿达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天璇半导体7.0913%股权,合计持有天璇半导体53.2163%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天璇半导体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天璇半导体是一家专业从事CVD产业链相关技术研发及相关产品生产销售的企业。主要业务规划包括:开发MPCVD设备、MPCVD金刚石生长工艺等,批量制备高品质大尺寸超纯CVD金刚石,并面向半导体及功率器件、珠宝首饰、精密刀具、光学窗口、芯片热沉等高端先进制造业及消费领域开展产业化应用。 

n  培育钻石市场广阔,有望打造未来业绩新增长点: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天然钻石生产商、培育钻石生产商、时尚珠宝品牌以及新兴珠宝品牌都在积极开展培育钻石零售端的布局。消费者对于培育钻石的认知能力的提升,凭借培育钻石低价优势与环保低碳属性在珠宝领域占有市场有望进一步提高。根据咨询机构MVEye 调研数据,截止2020 年,美国消费者对于培育钻石的认知度已经由2018 年的58%上升至80%,同时消费者对于培育钻石品牌的认知度也由49%提升至69%。培育钻石作为天然钻石的替代产品,随着市场接受程度的提高,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此外,天然钻石作为矿物资源,其产出规模受地缘政治、勘探采掘、环保因素等影响较大。根据Bain咨询,2019年全球天然原钻产量为1.39亿克拉,2020年天然原钻产量约下滑2800万克拉至1.11亿克拉。而培育钻石因其稳定产出,市场占有率将呈逐年增长趋势。据戴比尔斯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和日本人均钻石消费量分别为105.60 美元和40.07 美元,而中国和印度人均消费量仅为4.96 美元和2.95 美元。因此随着中印等新兴市场的发展和成熟,培育钻石有望进一步打开钻石消费市场增量空间 

n  油气开采业务复苏+超硬刀具的稳定增长,看好公司长期成长空间:资源开采业务方面,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的影响,世界经济整体活跃度下降,原油价格大幅下挫后缓慢回升,全球钻井平台数量降至历史低位后逐步增加,油气开采类产品的市场需求触底后呈现回升态势。石油作为国家生存和发展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对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安全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短期内石油的重要地位无法取代。自2020年四季度以来,油气开采类产品市场景气度正在逐步回升,北美活跃钻井平台数量持续提升,随着世界经济的进一步恢复和油价的走高,未来这一趋势有望持续,从而带动对于油气开采类产品的需求。精密加工类产品,公司PCD刀片的直径、粒度牌号、生产规模一直引领国内市场,产品质量已达世界先进水平。在工业制造升级的大背景下,难加工材料的应用日益增多,对加工刀具性能也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可实现高效率、高稳定性、长寿命加工的超硬刀具的应用日渐普及,在汽车、航空航天、能源、模具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我国制造业不断升级,在汽车发动机领域、航空航天等领域自主化能力持续提升,高端机床的需求和开工率均有显著增长,将有望推动高端刀具量价齐升。 

n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超硬材料的龙头企业,未来油气市场或将迎来复苏,以及超硬刀具应用场景丰富不断丰富,有望增厚公司业绩,同时公司布局CVD金刚石制备技术,有望打造未来业绩新增长点。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EPS分别为0.30元、0.41元、0.52元;对应PE分别为41倍、30倍、24倍。维持“买入”评级。 

n  风险提示:油气市场复苏不及预期风险;汇率波动风险;新产品市场开拓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新冠疫情导致业绩波动风险;CVD金刚石制备技术研发不及预期的风险等。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