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策略研究*AI创新突破,产业链前景广阔————人工智能策略专题报告*汪毅 20230314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3-28 字号【
 
报告名称:《AI创新突破,产业链前景广阔————人工智能策略专题报告》
报告类型:策略研究
报告日期:20230314
研究员:汪毅
【内容摘要】

 

  算法、算力、数据是人工智能核心的三大要素,三要素不断创新推动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算法方面,预训练模型存在朝大规模、多模态方向演进的趋势,低内存、低计算量的轻量化深度学习技术应需求而生,“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听说读写多项能力有机结合。算力方面,训练用芯片、推断用芯片应模型计算量需求不断提升算力,同时推断用芯片定制化发展,类脑芯片、存内计算、量子计算等依旧是相关技术的重点探索方向。数据方面,不同场景和需求推动数据规模快速扩大,多个知识集的建立推动人工智能应用落地。

  人工智能产业链各层级持续发展,前景广阔。作为支柱的基础层,匹配大规模、大算力模型的芯片技术是AI的下一步发展走向;云计算技术市场竞争激烈,在快速迭代的趋势下厂商布局差异化发展,从互联网向其他行业拓展。作为人工智能核心的技术层,计算机视觉和智能语音市场都存在头部企业突出的局面,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发展动力来自于和认知感知智能的结合、多模态技术的发展以及相关应用的深入,智能语音的应用多元化,未来多模交互、结合AIGC应用或将是有力增长点;机器学习技术应市场需求有望多样化衍生。应用层级上,人工智能的应用已经落地多个垂直领域,范围有望继续拓展。

  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目标明确,政策支持力度强劲。近几年,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支持人工智能长期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工信部、科技部支持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近期十四届全国人大会议提出成立国家数据剧、重组科学部、健全新型举国体制等有力举措,提出高度重视自主可控,基础研究有望不断加速。浪潮、龙芯中科等相关企业被美国加入实体清单,或将对产业带来影响。

  相关标的:

  1)通信:运营商国资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深桑达A;主设备商&服务器:中兴通讯、浪潮信息、紫光股份、星网锐捷;光模块:天孚通信、中际旭创、华工科技、新易盛;IDC:英维克、佳力图、申菱环境、润建股份;云计算&大数据:优刻得等;PCB/载板:沪电股份、深南电路、兴森科技、世运电路、崇达技术;AI: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科大讯飞。

  2)计算机:科大讯飞、云从科技、海天瑞声、拓尔思、汉王科技、万兴科技。

  3)传媒互联网:百度集团、天娱数科、腾讯、中文在线、蓝色光标、创梦天地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科技转化不及预期;AI商业化进程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附件下载】:AI创新突破,产业链前景广阔--——人工智能策略专题报告
如果不能点击该链接进行下载,请复制以下地址并粘贴到浏览器输入框
http://www.cgws.com/bginfo/2023-03-14/8a28849c86637a0f0186c9ec6bdd10a6.pdf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