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投资策略研究*深度报告*消费升级:下一个值得期待的风口——消费升级专题研究系列之一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9-18 字号【
报告名称:《消费升级:下一个值得期待的风口——消费升级专题研究系列之一》
报告类型:投资策略研究*深度报告
报告日期:2017-09-18
研究员:汪毅,包婷
【内容摘要】

 

中国第三轮消费升级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之中:消费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2016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4.6%,未来消费提升空间仍然巨大。第三轮消费升级以服务消费、品质品牌消费为重要特征,在强力推进经济增长的同时,也给教育、娱乐、文化、通讯、医疗保健、旅游等诸多产业带来了投资机会。国家出台多项政策鼓励消费升级,政策以消费新热点、消费新模式为主要内容,明确了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随着后期各项政策持续落地,本轮消费升级将得到更大程度的释放。

  消费升级海外经验借鉴:美、日、韩经验显示,消费升级总体按照“吃穿”-“住行”-“康乐”这样的路径进行,第一阶段人均GDP在1000美元以下,以“吃穿”为代表的非耐用品为主;第二阶段人均GDP在1000美元-3000美元,消费逐渐升级到“住行”为代表的耐用消费品和部分服务消费;第三阶段人均GDP在3000美元以上,消费中服务的主导作用持续提升,耐用品消费增速有所放缓。中国人均GDP基本相当于美国1975年、日本1980年、韩国1990年的水平,各国当时基本处于消费升级第二阶段结束、第三阶段刚刚开始的时间点,未来消费可能具有以下特点:非耐用品消费可能持续趋缓;以住房为代表的耐用消费品增速有所趋缓,但韩国经验显示可能仍存一定的上涨惯性;服务消费处于起步阶段,未来有望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具体细分品种走势尚需结合中国现状进一步判断。

  需求指引下消费升级的路径选择:消费升级本质上需要实现消费需求和消费供给之间的平衡,消费需求更多由消费者具有的经济、生理、社会属性决定,包括经济属性中收入水平提升、收入分配变化、城镇化水平提高,生理属性中老龄化等人口结构变动,社会属性中消费观念、社会阶层、消费渠道的变化;而供给端则在技术水平提升和供给侧改革推进中增加消费多样性、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品牌认知度,更好地满足了国内多元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规律,人的消费需求会经历从生理需求到安全需求到社交需求到尊重需求到自我实现需求这样一个由低到高的过程,在基本的物质消费需求得到满足之后,对生存、安全的需求,将逐渐转化为生活品质、个性需求、自我价值实现的追求上。我国已经从贫困温饱阶段进入了小康、富裕阶段,居民消费也从最基本的生理需求转向更高层次的需求,品质、品牌消费成为当前消费升级的主要方向,并有继续向品位消费和品格消费升级的趋势。

  消费升级投资机会分析: 

  定向分析:三角度掘金消费升级投资机会。未来服务消费发展空间巨大,而传统消费在消费升级浪潮中也将实现蜕变、获得新生,建议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投资机会:(1)把握以幸福产业为代表的服务消费的总量机会。我国进入服务消费持续快速发展的阶段,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既满足人民生活质量改善需求、又有利于人力资本积累和社会创造力增强的幸福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2)把握传统消费转型升级的结构性机会。传统的食品、服装、家电等消费总量可能趋于下降,但更加安全实用、更为舒适美观、更加绿色环保、更有品味格调的品牌商品消费发展潜力巨大,这类消费涉及几乎所有传统消费品和服务,将会带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产品升级换代,传统消费中更有竞争力、更有品牌优势的龙头企业有望受益。(3)把握城镇化浪潮中三四线城市和农村消费升级的机会。农村仍处于非耐用品和服务均加速发展的消费升级的第二阶段,房地产、家电家具、汽车等耐用品消费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三四线城市受益于渠道下沉和产业转移,以及城镇化进程中农村人口流入倾向较高等因素,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表现好于一二线城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此外与三四线居民需求契合的餐饮、零售、文化娱乐等服务业也将有所表现。

  定量分析:消费升级细分行业配置。对应到A股市场,消费升级涉及新兴服务业和传统消费行业等多个行业,当前市场风格更偏向追求业绩确定性,我们统计出符合消费升级主题的40个申万二级行业,并根据净资产收益率、年度股息率、行业估值水平、行业集中度这几个指标进行进一步筛选。首先,我们根据净资产收益率和年度股息率做了一个散点图,设定ROE水平10%、股息率0.6%为临界值,得出考虑配置的行业组合。其次,结合行业估值(PE、历史分位值)及行业集中度指标进一步筛选,结果显示符合上述标准的是白色家电、汽车整车、食品加工、医药商业、中药、景点、航空运输、高速公路、旅游综合。再次,饮料制造行业的行业集中度排名最高,而估值水平偏高,建议对子行业进行进一步分析,同时,食品加工行业的子行业也有所差异,也需再做分析,综合业绩、分红率、估值水平,白酒、肉制品和乳品的上述指标表现较好,推荐配置。最后,综合以上几点,重点建议关注可选消费品的白色家电和汽车整车;必需消费品食品饮料中的白酒、肉制品和乳品;医药生物中的医药商业和中药;交通运输中的高速公路和航空运输;休闲服务中的景点和旅游综合。

上一篇: 长城证券*投资策略研究*周报*大宗折价率大幅上升,...
下一篇: 长城证券*传媒*公司动态点评*并购狮之吼完善产业链...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