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行业研究*改革红利不断释放,非银板块配置价值凸显——关于《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点评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8-20 字号【
报告名称:《改革红利不断释放,非银板块配置价值凸显——关于《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点评》
报告类型:行业研究
报告日期:20190819
研究员:刘文强,张永
行业:非银行金融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要点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责任与担当

  在2018年12月26日,国家主席就曾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这是中央首次正式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概念。

  而在7月24日,中央深改委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会议强调,要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的经济特区深圳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被赋予了新使命。而此次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再一次正式从5个方面对深圳的经济体制、法治环境、民生发展格局、生态空间等做出了规划,有利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有利于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可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要点2:顶层设计层面首次提到在创业板上推动注册制改革,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

  《意见》明确指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而现代产业体系,必须要有更为耦合的资本市场制度与舞台。因此,创业板务必对标科创板,乃至港交所,在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亟待完善,而且明确提到要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在6月下旬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尤其在创业板方面进行了重大松绑,助力提升创业板的市场活力。预计后续会出台更为完善的政策制度,上述改革内容将利好券商及并购重组概念。

  注册制由科创板推广至其他板块,无疑是近几年来资本市场改革最重要、核心改革的一环。我们认为,此次在官方层面上提出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比市场的预期要快。事实上,深交所在科创板提出并试点注册制后,实际已就创业板改革进行了一些研究与探索。在科创板的挂牌仪式上,李超副主席曾指出,“我们将不断深化对科创板市场发展和运行规律的认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充分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快关键制度创新,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和健康发展。”这也同王建军总监理所言,当初在一些指标制度的设计上,更多参照了传统的、成型的企业,对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的企业,考虑得不是那么充分。

  此次《意见》给与明确了信号,必须创造条件,预计会在证监会指导下,借鉴科创板的一些经验,进行注册制改革。

  市场的聚聚点在于证监会及深交所如何推进注册制改革,而未来创业板市场是存量市场改革。那么在目前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是在大发审委市场进行审核,未来预计发审体系需要变革,即将创业板从目前的发审体系剔除以单独审核。我们认为,未来必然将吸引国际金融机构总部落户深圳,深圳作为区域金融中心的地位将愈发显著,在大湾区内形成新的增长极。

  要点3: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

  《意见》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明确指出,积极发展智能经济、健康产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我们认为,深圳这片创新热土,孕育包括华为、腾讯等大型企业集团,为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及移动支付创造了重要条件,是重要的推动力量。如8月初,美国专利商标局官网披露了一份专利,是零售巨头沃尔玛在数字货币领域的专利申请,社交巨头Facebook拟发行Libra。那么,国外互联网巨头发力数字货币,未来预计会给人民币国际化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国内数字货币探索策略也应进行必要的调整,官方层面由央行加快推进法币数字化,而市场层面未尝不能放开企业的加密货币试点,是一条相对可行的路径选择。

  要点4: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

  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到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理财通渐行渐近,深化跨境投融资,此次《意见》将进一步凸显深圳在大湾区的地位。

  香港金管局在和中国人民银行商讨有关“理财通”的细节安排,通过理财通,实现香港和内地金融产品在两地互相跨境销售,加强两地合作互通。投资方面,粤港澳地区资本市场互通不断深化,将进一步推动跨境投资,拓宽投资空间;融资方面,科创板落地以及支持港资投资境内私募及创投基金,一面是引导境外资金流入,一面是科创板带来的退出渠道,将极大地盘活境内PEVC的市场交易。投资空间的延展、融资渠道的扩宽以及退出机制的完善必将刺激境内PE/VC的发展。证券领域包含建设区域性私募股权交易市场、深圳依据深交所推进金融开放创新、完善“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也在多处提及保险等领域的改革创新发展试点。保险领域包含保险机构跨境经营、推动创新性跨境机动车保险、跨境医疗保险、推动医养结合、发展海上保险及人民币再保险等。

  基于此,未来在监管方面,亦会强化跨境金融监管,预计监管理念及体制会进行相应变革。

  要点5:深圳将着力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创新型金融中心

  预计创投板块也会有望受益。深圳在创新资本的获得上,过去一方面得益于美国、香港、新加坡等资本市场支撑,另一方面得益于深圳较早的重视风险资金的培育。但未来进一步发展存在瓶颈,会面临越来越明显的金融服务与创新能力不足的限制。未来深圳需要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走在前列,着力培育支撑创新发展的创新型金融服务体系与制度,将深圳建设成国内国际风险资本投资新平台。中信建投、中国银河(经纪业务高弹性)等;部分为关联证券公司未列出。

  此外,我们预计在70年华诞之际,预计会有更重磅的改革政策落地,以支持资本市场发展。东方证券、东吴证券;风险偏好高的投资者可关注次新股类弹性标的: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关注华泰证券(第一家A+H+G内地证券公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受益深圳改革新政)、申万宏源、海通证券、兴业证券及东方证券等,港股关注中金公司等;互联网证券公司东方财富(中报靓丽,超出市场预期)。行情受益标的:

  保险板块将建议关注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及人保。

  建议关注创投板块。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加剧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股市系统性下跌风险;监管风险

上一篇: 长城证券*行业研究*贸易摩擦有所缓解 原油价格小幅...
下一篇: 长城证券*行业研究*7月挖机销量同比涨幅11.0%,海...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