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研究*“涨” 的压力依然很大——8 月份通胀数据点评*蒋飞,李相龙 20210910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9-10 字号【

【内容摘要】

结论:

CPI同比保持稳定,总体平稳,PPI同比涨幅上升,超出预期;CPIPPI剪刀差继续扩大,因此要做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措施 

数据: 

 

要点:

8月份公布通胀数据可以看到,CPIPPI剪刀差正在持续扩大,主要原因为猪肉价格持续下跌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但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我们预计猪肉价格的下跌幅度将会逐步回落。 

由于国际超发货币严重,环保和“双碳”政策实施,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再加上上游原材料价格向下游行业价格传导的时滞,大宗商品价格短时间内较难有下降趋势,预计后期CPIPPI剪刀差仍有加大可能。 

根据前期报告《中美长期利率走势将背离——9月份宏观经济报告》分析,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滞涨到逐步下行阶段,但从PPI指数的同比、环比涨幅继续扩大可以看出“滞”的部分还并未结束。由于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和向下游行业传导受阻碍,企业受到较大冲击,因此要做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措施。 

风险提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国内政策收紧风险;新冠疫情复发风险等。 

8月份CPI同比为0.8%,涨幅与上月相比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为0.1%,涨幅与7月份相比同样下降0.2个百分点。 

8月份PPI同比为9.5%,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5个百分点;环比为0.7%,比上个月扩大0.2个百分点,同比涨幅较大,且超出预期。 

上一篇: 行业研究*管住两头,放开中间,新能源消纳迎来春天...
下一篇: 公司研究*上半年增长稳健,食品配料释放收入弹性—...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