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细分板块景气不改,重点关注长期成长方向——机械设备&国防军工2021年报及2022Q1总结*机械设备*王志杰,孙培德 20220510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05-10 字号【

【内容摘要】

   

在“碳达峰,碳中和”、“智能制造”等政策背景下,2022年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高端制造、进口替代、节能环保等领域均有望迎来较大的发展空间,并且随着全球能源转型的需求愈发迫切,光伏、锂电、核电、碳纤维设备等具有较强优势的板块仍将维持高景气。我们参考同花顺行业分类中的“机械设备”板块,剔除ST标的后,以445家企业组成机械设备板块,并进行数据分析。2021年度,机械设备板块实现营业总收入14531.73亿元,同比增长22.58%2022年第一季度,机械设备板块实现营业总收入3168.22亿元,同比下降0.12%2022年初受到疫情反复等因素,导致第一季度营收出现小幅下滑。利润端:2021年度,机械设备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1004.85亿元,同比增长12.79%2022年第一季度,机械设备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227.82亿元,同比下降18.78%,综合来看,2022年初,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导致行业内公司盈利能力受到影响。 

n  锂电设备:电动化进程持续加快,支撑设备端的高成长性:收入端:2021年度,锂电设备板块实现营业总收入573.16亿元,同比增长66.94%2022年第一季度,锂电设备板块实现营业总收入152.83亿元,同比增长59.64%;整体板块继续保持快速成长的态势。利润端,2021年度锂电设备板块整体实现归母净利润48.21亿元,同比增长333.25%2022年第一季度,锂电设备板块整体实现归母净利润11.62亿元,同比增长27.36%2021年,中国动力锂电池进入爆发年,市场化提速明显。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52万辆,预计2-3年后,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将达到1100GWh,意味着动力电池市场将进入TWh时代。随着锂电池技术不断进步,对设备的效率、精度、稳定性、自动化等要求逐步提高。锂电设备将向工艺革新、设备一体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刀片电池、4680CTP等新技术规模化进程提速将对新设备衍生更大市场空间。与此同时,储能电站安全事故的不断攀升,成为了储能技术进一步发展的一大阻碍,储能电站的消防安全不容忽视,国家相关部门已将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的安全问题提到了更高的高度。为支持储能产业安全健康高速发展,国家相关部门也出台了多项政策,明确提出未来发展新型储能必须要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建议重点关注:国安达;杭可科技;先导智能;星云股份;先惠技术。 

n  光伏设备:行业业绩维持较快增速,长期成长空间已打开:收入端:2021年度,光伏设备板块实现营业总收入5268.16亿元,同比增长45.02%2022年第一季度,光伏设备板块实现营业总收入1714.21亿元,同比增长73.09%;继续保持快速成长的态势,也展现行业的高景气度。利润端:2021年度,光伏设备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406.40亿元,同比增长62.45%2022年第一季度,光伏设备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197.91亿元,同比增长111.84%。整体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速,受到下游需求以及维持高景气等因素,板块内企业的盈利能力不断提升。2021 年,在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和全球绿色复苏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下,全球光伏市场将快速增长。同时硅片大尺寸趋势持续,也推动着全产业链设备更新升级;因此受益于硅片尺寸的升级,设备端的需求量将可持续的增长。建议重点关注:奥特维;帝尔激光;迈为股份;捷佳伟创;京山轻机。 

n  核电板块:全球核能建设加快,“十四五”期间我国新基建有望助力核电发展:收入端:2021年度,锂电设备板块实现营业总收入573.16亿元,同比增长66.94%2022年第一季度,锂电设备板块实现营业总收入152.83亿元,同比增长59.64%;整体板块继续保持快速成长的态势。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到“十四五”时期,到2025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将达到7000万千瓦,在建装机规模接近4000万千瓦,核电占比进一步提升。同时随着经济持续复苏,用电量快速攀升,电力需求逐渐增大;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到616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9%,近5CAGR8.3%,增长率维持高位。国家大力推动双碳战略,未来电源增长主要依靠新能源发电和核电,未来15年将是我国核电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升空间大。我们建议重点关注江苏神通、中国核电、中国广核、中国核建、久立特材、佳电股份、浙富控股。 

n  碳纤维板块:受益于下游多维需求,进口替代加快,全产业链成长可期:收入端:2021年度,碳纤维板块实现营业总收入964.11亿元,同比增长20.64%2022年第一季度,碳纤维板块实现营业总收入281.81亿元,同比增长29.50%;利润端,2021年度碳纤维板块整体实现归母净利润36.62亿元,同比增长108.64%2022年第一季度,核电板块整体实现归母净利润8.21亿元,同比下降46.58%。受益于下游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十四五期间产能扩张与需求放量并行,同时设备产线进口替代加快,进口替代迎来加快,因此碳纤维全产业链有望迎来快速成长周期。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精功科技;吉林化纤;吉林碳谷;中复神鹰。 

n  国防军工行业不改景气向上趋势,改革红利推动行业持续发展我们参考同花顺行业分类中的“国防军工”板块,以121家企业组成国防军工板块,并进行数据分析。2021年度,国防军工板块营业总收入5132.88亿元,同比增长13.15%2022年第一季度,国防军工板块实现营业总收入1035.81亿元,同比上升12.12%。利润端: 2021年度,国防军工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312.29亿元,同比增长9.54%2022年第一季度,国防军工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74.95亿元,同比上升16.32% 

未来五年军事装备列装进程加速、量质齐升,行业将处于业绩释放的高景气周期。尤在十四五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的背景下,消耗性装备大幅增长。目前我国国防军工行业需求旺盛,对于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供给提出要求。我们认为,未来几年能够符合发展需求的企业将迎来业绩的持续释放。 

军工新材料作为武器装备的物质基础,是决定武器装备性能和拓展武器功能的重要因素。我国军工新材料各子行业准入壁垒较高、技术难度较大,因此市场集中度较高,头部企业未来发展值得关注。 

发达国家装备机型以四代机为主,我国虽然装备了一定数量的四代机,但是数量最多的仍为二、三代机。未来我国军机换装需求强烈,战斗机作为作战需求及消耗属性较强的品种,其采购需求预计大幅增长。并且碳纤维复合材料等新材料在军机民机中占比不断提升,直接拉动新材料的需求增速高于装备整体需求量的增速。我们重点推荐中航沈飞、中航高科。 

各细分板块方面:军工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未来成长确定性高,建议关注:1)主机厂:中航沈飞、航发动力、中航西飞、中直股份、洪都航空;2)中游航空制造:中航高科、中航重机、航宇科技、爱乐达、华伍股份3)军工芯片:景嘉微、紫光国微;4)军工电子:振华科技、宏达电子、鸿远电子;5)军工材料:宝钛股份、西部超导、西部材料、中简科技、万泽股份;6)资产证券化主线,关注中国电科集团的改革。 

 

n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贸易争端升级、制造业下游产业需求不及预期、国内产业技术进步低于预期、海外疫情加剧、原材料及部件成本波动风险、数据统计误差、预测参数、假设不及预期等风险。 

上一篇: 行业研究*供需起伏展韧性,关注硬件再创新——2022...
下一篇: 公司研究*2022Q1利润端高速增长,费用结构进一步优...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