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关于营业部|联系方式:

反洗钱基础知识培训

日期:2015-03-30 作者: 文章来源:

1、洗钱

洗钱,通常是指运用各种手法掩饰或隐瞒非法资金的来源和性质,把它变成看似合法资金的行为和过程。

2、洗钱罪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洗钱罪是指明知是毒品犯罪等七类上游犯罪的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通过在各种方式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的犯罪行为。

3、我国现行《刑法》规定的洗钱罪的7类上游犯罪

毒品犯罪

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

恐怖活动犯罪

走私犯罪

贪污贿赂犯罪

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

金融诈骗犯罪

4、洗钱行为和洗钱罪的区别

有无上游犯罪的限制不同

承担的法律责任不同

5、洗钱的三个阶段

洗钱一般包括处置、离析、归并三个阶段 

处置是洗钱过程的起始环节

离析是洗钱过程的核心环节

归并是洗钱过程的最后环节

6、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洗钱活动新特点

洗钱方式不断翻新,如利用各种金融衍生工具洗钱;

洗钱组织越来越专业化;

洗钱活动日益复杂;

洗钱的隐蔽性越来越强。

7、洗钱的危害

洗钱会使违法犯罪分子隐藏和转移违法犯罪所得,为违法犯罪活动提供进一步的资金支持,助长更严重和更大规模的犯罪活动。

洗钱与恐怖活动相结合,会对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和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危害。

洗钱助长和滋生腐败,导致社会不公平,损害国家声誉。

洗钱活动会扰乱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严重危害经济的健康发展。

洗钱活动损害合法经济体的正当权益,损害市场机制的有效运作和公平竞争环境。

洗钱活动破坏金融机构稳健经营的基础,加大了金融机构的法律和运营风险。

8、反洗钱

反洗钱通常是指为了预防和打击各种洗钱及相关犯罪活动,依法采取相关措施的行为。

9、为什么要反洗钱

有利于发现和切断资助犯罪活动的资金来源和渠道,遏制相关犯罪;

有利于维护社会安全、社会信用;

有利于维护金融安全、经济安全;

有利于消除洗钱活动给金融机构带来的潜在金融风险和法律风险,促使金融机构依法合规、稳健经营。

10、反洗钱的主要制度

客户身份识别制度

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制度

大额交易、涉嫌洗钱的可疑交易及涉嫌恐怖融资的可疑交易报告制度

11、处于基础地位与核心地位的反洗钱主要制度

处于基础地位的是客户身份识别制度

处于核心地位的是大额交易与可疑交易报告制度

12、证券公司应履行的反洗钱义务

建立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设立反洗钱专门机构或者指定内设机构负责反洗钱工作及指定反洗钱人员;制定内部操作规程;开展内部反洗钱检查;建立奖惩机制等。

建立客户身份识别制度。

建立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制度。

执行大额交易与可疑交易报告制度。

开展反洗钱培训和宣传。

遵守反洗钱保密规定。

配合行政机关开展反洗钱行政调查。

报案和举报。

配合司法、侦查机构开展反洗钱协查工作,根据司法机关和有权机构的要求冻结客户账户内资金。

按照规定报送反洗钱非现场监管信息以及与反洗钱有关的稽核审计报告或合规检查报告。

13、中国反洗钱监管体制总体特点

“一部门主管、多部门配合”

14、国际上主要的反洗钱组织

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 on Money Laundering,FATF)

埃格蒙特集团(Egmont Group)

亚太反洗钱集团(Asia/Pacific Group on Money Laundering,APG)

欧亚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小组(Eurasian Group on Combating Money Laundering and Financing of Terrorism,EAG)

南美洲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South American 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 on Money Laundering,SAFATF)

中东和北非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Middle East and North Africa 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 on Money Laundering,MENAFATF)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