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关于营业部|联系方式:

如何让组合化繁为简,多少个基金组合最适宜

日期:2009-11-06 作者: 文章来源:

有一些人可能手握10只股票的同时,还购买了15只基金。问题也接踵而至,太多的基金使你无法掌握基金整体的投资风格,偏离了投资轨道,最初的投资目标可能遥遥无期,而你俨然成为一个基金的收藏者。

一、多少个基金组合最适宜

组合中持有多少只基金取决于你需要构建多少个投资组合来达到预期目标。每个基金组合肩负着一个使命:它可以是退休计划、子女的教学安排或是实现置业需求,这些都是不同期限、不同收益的投资目标,因此也就需要构建不同的组合。

当然,不同的目标是否对应不同的组合依赖于投资者的投资期限。假如计划送子女读书的同时希望购买一套住房,这两个目标的投资期限是不同的,前者的投资周期应该更长一些。一个组合无法使两个目标同时达到最大化的原因还包括:接近投资期限的末期,常常需要对组合做某些调整,即更专注落袋为安,忽略长远的打算。因此,债券会占到组合的较大比重。

投资者如果希望三年后买房,而女儿会在接下来的两年内开始上学,建议住房投资采取相对保守的投资策略,教育基金可以选择激进型。假如不同的孩子上学时间不同,家长也需要为每个孩子建立不同的基金组合。

二、组合中需要多少只基金

美国晨星曾做过一个假设的投资组合:基金个数从1到30不等,同时更换组合中的基金品种,然后分别计算每个组合五年的标准差。高风险的基金组合通常收益和损失较大,但是较少的基金数目也可以获得较低的波幅。

晨星发现单只基金组合的波动率最大。因此,长期来看,持有一只基金无异于参与一场有风险的赌博,增加一只基金可以明显改善波动程度,虽然回报降低了,但投资者可以不必承担较大的下跌风险。组合增加到7只基金以后,波动程度没有随着个数的增加出现明显的下降。

三、制定核心组合

针对每个投资目标,投资者应选择三至四只业绩稳定的基金,构成核心组合,这是决定整个基金组合长期表现的主要因素。大盘平衡型基金适合作为长期投资目标的核心组合,至于短期投资目标的核心组合,短期和中期波动性较大的基金则比较适合。

制订核心组合时,应遵从简单的原则,注重基金业绩的稳定性而不是波动性,即核心组合中的基金应该有很好的分散化投资并且业绩稳定。投资者可首选费率低廉、基金经理在位期间较长、投资策略易于理解的基金。此外,投资者应时时关注这些核心组合的业绩是否良好。如果其表现连续三年落后于同类基金,应考虑更换。

在核心组合之外,不妨买进一些行业基金、新兴市场基金以及大量投资于某类股票或行业的基金,以实现投资多元化并增加整个基金组合的收益。小盘基金也适合进入非核心组合,因为其比大盘基金波动性大。例如核心组合是大盘基金,非核心搭配则是小盘基金或行业基金。但是,这些非核心组合的基金也具有较高的风险,因此对其要小心限制。

四、增加基金,分散风险

对于普通基民,组合做到分散化比寻找最优基金个数更重要,持有7只大盘成长型基金的效果等同于一只大盘平衡型+一只小盘价值型+一只小盘成长型基金。普通投资者可以借助晨星组合透视器分析目前的组合是否集中于某一投资风格。投资者的底线是:不要被眼花缭乱的基金数目所迷惑,分散风险最重要。

根据不同的目标设置不同的投资组合,同时回避多只基金对组合贡献相似的情况,投资者才能真正做到组合化繁为简。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