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关于营业部|联系方式:95514

巧借年报识别基金

日期:2010-03-25 作者: 文章来源:

第一,纵向对比基金长期以来的关键数据。关键数据主要指如基金十大重仓股、基金分红指标、基金是否跑赢业绩基准,基金持有人结构的变化、基金申购赎回情况等。在投资一只基金之前,认真对比这几个指标,如该基金的赎回量很小、基金长期跑赢业绩基准、机构投资者连续增持,同时前十大重仓股比较具有前瞻性,这样的基金具有投资价值。如机构投资者大进大出的基金,就可能会影响该基金的整体操作,也就蕴含着不小的风险。 

第二,观察基金投资组合变动,预测未来风险。通过阅读基金年报,投资者将了解哪些投资组合资产品种产生了收益,哪些投资组合资产品种产生了亏损。被调出资产品种和被调入资产品种之间有什么不同点和共同点。通过对基金组合资产品种的分析、对比和了解,有利于投资者预测未来的投资风险。同时,部分同样也投资股票的朋友可以将投资组合与自己对股市的判断对比一下,如相差很多,或者自己不认为具有合理性,不愿意为此承担可能的亏损风险,可以考虑减少对该基金的投资。 

第三,考察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是否适合自己。每个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投资理念,每个投资者也有独特的理财需求,若是两者都一致就相得益彰了。通过阅读基金年报,投资者可从基金的投资策略、持仓品种的变化、资产配置产生的效益等方面,对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做出全面评价,以此检测基金经理操作基金的能力和水平。同时,留心基金经理报告。好的基金经理在报告中不仅会详尽讨论行业分布和个股选择的原因,还会解释影响基金业绩的有利条件与不利障碍。同时通过报告中基金经理对下一年度的展望,可大体窥见基金经理未来一年的策略和思路。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还可以在年终时重新温习一下上一年度年报,看看基金经理年初时的预测究竟与实际有多大出入,以及他们在市场形势发生变化时是否能够随机应变,灵活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还有,需注意是否发生了基金经理人的变动。如果是,请投资者认真考察年报披露的新基金经理人的投资阅历、历史业绩和其在经理工作报告中的有关陈述。 

第四,了解基金份额持有人结构、份额的变动对基金收益产生的重要影响。通过阅读年报,了解基金持有人的结构变化,基金申购、赎回、转换的频度,将为投资者提供重要的投资参考。通过阅读基金前十名持有人,有助于投资者进一步分析上述基金持有人类别和他们的投资目的,对持有人结构的稳定性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第五,注意同一基金公司旗下投资风格相似的基金之间的业绩差异。根据规定,同一基金公司旗下投资风格相似的基金业绩差异超过5%时,需要专门做出说明。投资者可以根据基金公司的说明情况,认真分析一下业绩相差较大的原因,究竟是由于基金经理个人能力的差异、基金投资策略的差异,还是其他方面的原因。 

第六,关注重要事项提示。提示一年来基金发生的大事,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内容包括:基金管理人管理费是否降低、基金公司在过去年度有无司法诉讼、基金公司有没有发生重大的人事变动、基金公司修改其投资方向的决定等等。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邮箱:cc168@cgws.com

热线: 400-666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