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关于营业部|联系方式:0315-2303315

数量型指数基金

日期:2010-06-10 作者: 文章来源:

数量型指数基金是近年来迅速发展的一类独特指数基金,受到众多投资者的追捧。数量型指数基金的核心是其跟踪的数量型指数。在目标上,数量型指数单纯地以战胜市场整体业绩为目的,是纯粹为投资而设计的指数;在方法上,数量型指数综合利用基本面分析、技术分析、市场情绪分析等方法,“不择手段”击败市场,处在指数创新的前沿。

传统的指数如S&P 500和沪深300指数,通常是为了反映整体市场或某个分支市场的平均业绩,是衡量市场收益的基准。这些基准指数大都采用市值加权方法,倾向于“高权重”那些价值高估的股票,而“低权重”那些价值低估的股票,从而有追高泡沫并降低业绩的风险。数量型指数的目标就是要击败这些市场基准指数,从而获得更高的业绩。数量型指数有几个特点:1)指数成分股相对较少,使用复杂的数量方法选出最具升值潜力的少数股票,通常总数在40-100之间。2)指数成分有较高的换手率,指数调整的频率相对于基准指数也更高。3)指数方法基本保密,向大众公开的选股规则可能非常模糊。

数量型指数使用复杂的数量化模型选出最具升值潜力的股票。以目前最有影响的数量型指数Intellidex指数为例,该指数的数量化模型使用了4大类(包括:风险因素、价格趋势、基本面、股票估值),共25个指标(包括:现金流、历史价格区间、分析师预测、利润增长、基本面、盈利历史记录、流动性……)。Intellidex指数方法到底如何使用这些因素以及如何权重各个因素,都仍然保密。

矢量指数准备推出的数量型指数,以击败市场基准业绩为目标,综合使用经济周期分析、基本面分析、技术分析、市场情绪分析等多种类型数据和方法,建立由计算机自动运行的数量化模型进行指数成分的选择和加权。作为国内指数投资创新的前沿,由矢量指数研究建立的数量型指数,值得国内指数投资研发组织、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关注。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邮箱:18033521067@163.com

热线:0315-230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