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的思路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5-21 字号【

贸易的思路

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他的执政思路是以美国利益为核心,其商人特性在执政中显露无遗,这让全球政治圈的精英们很不适应。我们观察特朗普的操作手法,在朝鲜问题上,挥舞制裁大旗,甚至战争威胁和人身攻击也毫不在意,为实现目的可谓不顾形象。朝鲜问题现在有所缓和,且有望实现美朝领导人会晤这一政治成果,特朗普对金正恩的态度可谓180度大转弯,变脸之快让人叹为观止。在叙利亚问题上,化武问题爆发,虽然缺乏证据,但特朗普立刻发动空袭,与奥巴马的犹豫不决形成对比,有意显示自己说到做到,但美国对叙利亚的空袭,度的把控还是合适的。因此不能轻视其能力:威逼利诱、执行坚决、利字当头,不是一个好对付的对手。

中美贸易逆差随着2017年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创出历史新高。在全球分工的体系下,美国企业巨头将生产中利润相对低的环节转移到其他具有成本优势的国家,而中国综合各方面优势,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中国完成最后的生产,将产品卖回美国,导致美元流出美国,中国再以购买国债或投资等形式将资金流回美国。这本是相对稳定的体系,但特朗普认为这样做美国吃亏了,因为他的政治支撑者大多是美国锈带的选民,他们是产业转移的受害者,转型的难度随着年龄的增加也越加困难,从这点来说,他们支撑特朗普是合理的。但全球分工从整体上是互利的,只是美国政府缺乏对弱势群体的补偿和再培训,使得这种矛盾不断加深。特朗普启动对华贸易战,全球以反对声音为主,虽然很多国家认为中国在贸易方面上有需要解决的问题,但不赞同特朗普抡起关税的做法。即使在美国国内,也频频发出反对声音,主要集中在对中国出口行业、怕物价上涨的老百姓以及政治经济学家,所以在贸易问题上特朗普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