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据融资大幅增长,信贷结构仍需完善——12月货币金融数据点评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1-16 字号【
报告名称:《票据融资大幅增长,信贷结构仍需完善——12月货币金融数据点评》
报告类型:宏观研究
报告日期:20190116
研究员:汪毅,徐颖
【内容摘要】

 

投资建议 

  12月份新增信贷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主要归功于票据与短期信贷数据增长较多。企业信贷并未完全企稳,居民短期贷款受益于消费贷业务的放松,但长期贷款仍受制于房地产市场。可比口径下,社融增速再创新低,表外融资收缩趋势依旧,但降幅有所收窄。企业债券融资规模上升明显,主要受益于当前市场利率的下行。从12月的数据表现看来,在宽信用的政策背景下,商业银行主要增加了票据贴现业务和居民短期贷款的规模,体现了银行目前的风险偏好仍然较低。进一步疏通信贷传导机制,更有针对性地推动信贷宽松,仍将是近期货币政策的重要发力点。

投资要点 

  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8.1%,比上月高0.1个百分点。M1同比增速为1.5%,与上月持平,处于2015年来低位。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8万亿元,好于市场预期。 9月起地方政府专项债纳入社融口径,可比口径下社融余额同比增速9.8%,比上月同比增速低0.1个百分点。 

  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8.1%,比上月高0.1个百分点。M1同比增速为1.5%,与上月持平,仍处于2015年以来低位。 

  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8万亿元,好于市场预期。主要归功于票据与短期信贷数据增长较多。企业信贷并未完全企稳,居民短期贷款受益于消费贷业务的放松,但长期贷款仍受制于房地产市场。 

  可比口径下,社融增速再创新低,表外融资收缩趋势依旧,但降幅有所收窄。企业债券融资规模上升明显,主要受益于当前市场利率的下行。 

  2018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9.26万亿元,比上年少3.14万亿元。其中,信贷增速相对平稳,表外融资规模缩减明显,债券融资增长较多。 

  进一步疏通信贷传导机制,更有针对性地推动信贷宽松,仍将是近期货币政策的重要发力点。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