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期权对冲做好风险管理?
作者: 来源:长城证券 日期:2013-12-27 字号【

    期权与期权的对冲交易是指投资者在购买某种股票看涨期权的同时,购进一份该股票的看跌期权合约,以一种期权的盈利来补偿另一种期权的损失。

  例如,某投资者于1月份购买了1份6月份到期、执行价格为15元/股的某个股看涨期权,支付权利金为1.05×500=525元。两个月后,该股票价格上涨到16.5,这时,该投资者收益为(16.5-15)×500=750元。由于该期权到6月份才到期,如果股市继续看好,其盈利还会增加。但是,股市变幻无常,也有可能上涨反跌。这样.对该投资来说,则会前功尽弃。因此,该投资者在3月份购进一份6月份到期的该股票的看跌期权。假设3月份时的6月份到期的看跌期权的保险费点数为1.55点,则保险费为1.55×X500=775元。到6月份可能会出现以下两种情况:一是该股价继续上升,比如上升到18元,则该投资者通过行使其看涨期权,盈利为:(18-15)×500=1500元。减去看涨期权的保险费525元,净利润为975元。由于该投资者3月份还购买了一份看跌期权,当股市继续上涨时,就可让其到期作废,但购买这张看跌期权的成本要从赢利中扣除,即975-775=200元,投资者实际赢利为200元。第二种情况是股市从3月份开始逆转下滑,则该投资者在看涨期权上的损失可以通过行使看跌期权加以弥补。

    此外,投资者在持有个股期权期间要密切关注合约标的股票的信息披露,例如,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变化可能引发期权价格的波动。当出现期权价格大幅高于合理价值时会导致高溢价风险,因此,投资者切记跟风炒作。另外,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实值期权在到期时具有内在价值,因此务必决定是否行权,否则期权到期后价格归为零。

    投资者还应当通过了解期权业务规则、签署期权交易风险揭示书、参与投资者教育活动等各种途径,全面了解和知悉从事期权投资的各类风险,谨慎作出投资决策。

上一篇: 如何利用期权止损做好风险管理?
下一篇: 期权买方面临哪些风险?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