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12月合约组合解除以及到期行权交割提醒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2-22 字号【
 

1223日为50ETF期权12月到期合约价差组合的自动解除日,持有当月到期价差组合将于1220日日终提前按解除后持仓冻结保证金,1223日对解除后保证金不足的账户进行强制解除,对解组合后平仓担保率低于强平线的账户进行强行平仓。请持有当月到期价差组合的投资者合理安排资金,做好解除准备或自行解除后平仓。

1225日为50ETF期权12月到期合约的最后交易日,也是行权日,1226日是交割日。1225日日终,跨式、宽跨式组合自动解除。请投资者密切关注上述合约及组合的交易及行权事项,及时做好相关交易或行权准备。

对于持有权利仓而言,到期处于价外的期权价值将归零,价内期权的价值需要通过成功行权实现,成功行权的条件是衍生品资金账户有行权的可用资金(认购期权)或者A股账户有行权可用的证券(认沽期权),备兑锁定的证券(包含当日到期备兑仓锁定的证券)无法作为认沽行权的可用证券。如果无法成功行权,价内的期权也将损失其价值。同时,如果行权日为E日,认购期权行权所获证券在E+2日(按交易日算)可进行卖出,请关注期间的市场波动风险。值得您注意的是,行权日15:0515:30之间,投资者可对持有的未平仓权利仓合约(包含委托平仓未成交的合约)进行行权委托。同时,我公司为选择自动行权的投资者进行协议行权的合约范围为未平仓权利仓合约(包含委托平仓未成交的合约)。

目前交易所组合行权已经上线,持有相同合约标的、相同到期日、相同合约单位的低行权价认购期权和高行权价的认沽期权,可进行组合行权委托,该委托指令不用提交行权资金和证券,日终进行现金结算。建议组合行权委托1505之前发出,避免和协议行权产生冲突。

对于持有到期的义务仓而言,如果被行权指派,则需要履行义务,提供相应的价款(认沽)或者股票(认购)参与交割,在E+1日收盘前完成。如果义务方没有履行义务的价款或股票,则属于违约,认购的义务方违约将进行惩罚性的现金交割,认沽的义务方违约则应收证券将被划转至处置账户,逾期未补足资金的将由应收证券处置后所得资金偿还,仍然不足将进行追缴。出现违约的情况可能对投资者的信用评价产生不好的影响,请尽量避免发生。

对于持有跨式、宽跨式组合而言,若要进行平仓,需先提交各成分合约足额保证金进行组合解除,解除后才能平仓。若不及时平仓,可能带来被行权指派无法履约的风险。

另外,根据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的规则,在上交所期权的行权交收中,行权日当日由融资融券担保品划转及当日非担保交收等业务中获得的合约标的,不能用于行权日认沽期权的行权;同样,在行权交收日,当日由融资融券担保品划转及非担保交收等业务中获得的合约标的,不能参与被指派的行权交收。请需要进行相关业务的投资者提前做好准备,保障到期行权的顺利进行。

同时,对于虚值期权行权需谨慎,一方面虚值期权即为按最新价和行权价比较,行权是没有价值的期权;另一方面,即使是以获得标的券为目的的虚值期权,也存在指派时进行现金结算而无法获得证券,但虚值被提前兑现的风险。

如果投资者有任何疑问,请和所在营业部联系。

上一篇: 关于调整ETF期权持仓限额有关事项的通知(上交所)
下一篇: 关于嘉实沪深300ETF期权合约品种上市交易有关事项...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