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入两融标的 沪深300ETF更受青睐
作者: 来源:长城证券 日期:2012-06-04 字号【

 

纳入两融标的 沪深300ETF更受青睐  

 5月28日,备受瞩目的国内首批跨市场ETF——嘉实沪深30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分别在深交所和上交所上市交易。沪深300ETF的发行,不仅为投资者跟踪沪深300指数收益提供了更优的选择,而且有效填补了沪深300股指期货现货品种的空白。

  作为国内最重要的股票市场指数之一,沪深300指数的代表性和权威性已经深入人心,嘉实沪深30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市交易的首个交易周,累计成交额分别达到68亿元和37亿元,远超同期其他ETF基金4亿元的平均周成交额。沪深300ETF的成交活跃度明显高于其他ETF,一方面是由于沪深300ETF具有相对稀缺的跨市场特性,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投资者可将沪深300ETF与股指期货业务结合起来,创造出更加高效、丰富的交易策略和套利手段。

   近日,上交所和深交所陆续发布了相关通知,就ETF作为融资融券标的的范围和标准进行了调整或补充:上海交易所发布了《关于交易所交易基金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相关事项的通知》,相应地调整了交易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范围。在新规中,符合日均资产规模不低于100亿元、基金持有户数不少于10000户、跟踪指数的成分股不少于30只、总市值不低于5000亿元且上市交易5个交易日的交易所交易基金,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了关于ETF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的通知。通知就《深圳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第3.3条和第3.4条的规定作出相关事宜的补充通知。通知公示以跨市场指数或者跨境指数为跟踪目标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跨市ETF或跨境ETF),可在深交所上市交易5个交易日后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

   根据上述规定,嘉实沪深30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两只基金均可以在上市交易5个交易日后,自动成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沪深300ETF纳入融资融券标的之后,一方面可与融资融券业务相结合,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资策略,另一方面可以作为担保物,冲抵保证金,这些新功能将使得沪深300ETF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我们介绍几种沪深300ETF与融资融券结合而成的常用策略,供投资者参考。

     融资买入沪深300ETF,进行带杠杆的正向趋势投资。对于强烈看多后市的投资者,可融资买入沪深300ETF,获取加倍的上涨。作为融资融券标的,ETF的抵押折算率高达90%,融资业务的保证金率通常为60%,因此ETF融资最高可达的杠杆倍数为2.5倍。目前融资的资金成本为9.1%,在未来转融通业务开闸后,融资成本有望下降。相比股票型分级基金的进取份额,融资买入ETF的最大优势是杠杆较高而且更稳定。进取份额杠杆的不确定性来自其本身折溢价率的变动,以及母基金单位净值变动的双重影响。相比股指期货,融资买入ETF最大的优势是投资门槛小,适合中小投资者。

    融券卖出沪深300ETF,进行反向趋势投资。对于看空后市的投资者,可以融券卖出沪深300ETF。目前现行的融券业务的保证金率通常为70%,因此融券卖出沪深300ETF最高杠杆可以达到1.43倍。目前融券成本为11.1%,在未来转融通实施后,融券成本有望下降。

    利用融资融券机制进行瞬时折溢价套利。在融资融券业务推出后,持有现金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融券机制完成瞬时套利。当300ETF出现溢价时,融入300ETF份额并卖出,同时买入组合证券:一方面同时卖空ETF和买入组合证券,锁定套利价差;另一方面买卖同时发生,整体市场风险暴露基本为零;T日可将买入的组合证券用于申购ETF,T+3日后得到ETF用于还券。当300ETF出现折价时,买入ETF份额同时融资买入组合证券并卖出:一方面同时买入ETF和卖出组合证券,锁定套利价差;另一方面买卖同时发生,整体市场风险暴露基本为零;当日(T日)可将买入的ETF用于赎回ETF,T+4日后得到组合证券用于还券。

   利用ETF融券进行反向的期现套利。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之前,期现套利只能做溢价套利,即做多现货、做空期货。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使得期现折价套利成为可能。当出现折价套利机会时,投资者可以融券卖出沪深300ETF,同时买入股指期货合约。当股指期货价格向正常状态回归时,同时平掉多空仓位,从而获得期间的价差收益。

    通过融资融券业务增厚沪深300ETF联接基金的投资收益。在沪深300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之后,沪深300ETF联接基金可以将其持有的沪深300ETF份额作为融券标的借出,获取融券利息。这部分融券利息收入将计入基金的净资产,增厚持有人的投资收益。

(中国证券报)

下一篇: 关于开展融资融券调整标的证券启用前测试的通知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