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价格频下调 券商忙推集合理财产品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期:2012-03-08 字号【

 

曾被机构争抢的定向增发不再是香饽饽,上市公司近期频频主动降价以保增发成功。继公募和私募基金推出掘金定增的产品之后,部分券商资产管理部门已瞄准这一投资机会,准备推出专门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集合理财产品。

  定增价格普遍下调两三成

  不完全统计显示,去年11月有9家上市公司下调其定增价格,去年12月有4家上市公司下调定增价格,今年1月下调增发价的上市公司增加至11家,2月也有1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下调定增价格公告,部分上市公司已是第二次下调增发价格。

  下调后的定增价较首次发布预案的价格普遍低20%-30%,部分公司在多次下调定增价后,价格较最初时甚至接近腰斩。比如,梅花集团224日发布公告称,调整后的非公开发行方案发行价由原来不低于每股14.66元下调至不低于每股6.37元,下调幅度高达56.54%联创光电的定增方案则经过了两次修订,去年78日推出的定增预案将增发价定为每股10.10元,去年117日联创光电对定增预案进行修改,将发行价由10.10/股降为8/股,调整理由为市场形势发生变化29日,联创光电再次因市场形势发生变化将发行价格下调为每股6.31元。

  现在定增确实很困难,如果行情没有大的改观,去年宣布定增预案的大部分上市公司都得降价。深圳一家投行的保荐代表人表示,在定增价格大幅下调后,一些上市公司的股票已经显现出投资价值。

  券商加紧筹备定增产品

  在上市公司频频下调增发价格的情况下,部分券商瞄准这一投资机会,推出专门参与定增的集合理财产品。继去年东方证券和国泰君安首次推出定增集合理财计划之后,长城证券也在近期推出了长城2号定增集合理财产品。此外,安信证券、东方证券向证监会申报了多款定增集合理财产品。

  长城证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推出这一产品主要是看好目前估值水平下定增的超额收益机会。上市公司进行定向增发的价格一般都会较实施定向增发时的股价有所下调,这就相当于给参与定向增发的资金提供了安全垫,也是对锁定期的流动性补偿。在市场疲弱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在定增价格频频下调之后,定价将更为合理。历史统计数据表明,在沪深300估值11倍以下参与定增,定增投资全部取得正收益。受去年股市下跌行情的影响,沪深300的估值水平逐渐降到低点。目前,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为9倍左右,已经低于2008年的最低点水平,是参与定向增发的绝佳时机。该负责人表示,长城2号定增集合理财产品将通过精选个股来分散投资风险,该产品计划参与10-20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

  另外一家中型券商的资管人士表示,由于定向增发的市场平均折价率达到20%以上,在上证指数2300点左右的情况下参与定向增发相当于在1800点左右购买股票。即使市场再次出现短暂下跌,定向增发较高的折价率已经为投资者提供可靠的安全边际。

  不过,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参与定增的股份必须锁定一年,券商定增产品的封闭期普遍在18个月以上,在此期间产品不能申购赎回。因此,此类产品的流动性较差,并不适合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