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专题报告*变革中找机会 周期中寻龙头——电力设备与新能源2017年度策略报告
作者:杨超,马晓明 来源: 日期:2017-01-20 字号【
报告名称:《变革中找机会 周期中寻龙头——电力设备与新能源2017年度策略报告》
报告类型:行业专题报告
报告日期:2017-01-20
研究员:杨超,马晓明
行业:电力设备与新能源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投资建议 

  电力需求增速放缓,电网投资力度增速下滑,传统电力设备企业在“一带一路”和转型升级中寻求新的利润增量。电力体制持续深化,增量配网的放开优化了配售电公司的盈利模式,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加速,国有企业的盈利能力将得到提升。2017年统一碳市场建立,驱动能源升级引发主题升温。电力能源及装备制造业的变革中将涌现出更多投资机会。风电行业经过周期底部的调整,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弃风率与成本下降对冲了标杆电价下调的风险,历史高点的招标量催化2017年抢装行情。新能源汽车成长性确定,回调消化了骗补带来的利空影响。补贴政策的出台和执行将驱动新能源汽车出现放量行情。在周期向上的趋势中,龙头企业业绩弹性将更为显著。电力设备板块推荐关注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电改板块推荐关注智光电气、北京科锐、积成电子;电力混改推荐关注国电南瑞、涪陵电力和文山电力;碳市场推荐关注置信电气;风电行业推荐关注金风科技、泰胜风能、金雷风电;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推荐国轩高科、亿纬锂能、诺德股份、星源材质。

投资要点 

  电力需求增速放缓,限制了电网的投资总额。近两年电网投资额上涨的增量主要来源于配网投资。在传统电力设备板块,推荐依据两条主线进行选股:1)具备较高的业绩增长确定性以及低估值带来的高安全边际,同时海外业务存在增量预期,打破传统国内电网投资天花板对企业估值的制约,才能凸显投资价值,推荐关注平高电气、许继电气;2)配网与线缆设备为现有主业、未来天花板明确难以追求新的增量、行业竞争激励毛利率有进一步走低趋势,从而寻求转型布局新业务的企业。

  电网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放开了增量配网,从而使优化了配售电企业新的盈利增长模式。未来随着我国混改加速。有望引入新的市场机制和体制创新,提升国企的资产回报率和收益率。择股基于两条主线:1)拥有园区资源、有望获得增量配网PPP项目企业,推荐关注智光电气、北京科锐、积成电子;2)电力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资产注入预期强烈的公司,推荐关注国电南瑞、涪陵电力和文山电力。

  全国统一碳市场的是推动减排的核心手段,也是推进能源转型的重要驱动,未来整个市场规模有望突破百亿。直接受益碳市场的是碳资产管理公司和具有低碳排放的新能源产业。碳市场第一阶段建设重点是政策和体系,让统一市场先运行起来。看好碳市场驱动能源变革带来的主题效应,推荐关注A股中稀缺的碳资产管理标的置信电气。 

  随着成本下降和利用小时数的上升,驱动风电投资的收益率维持稳定。当前风电行业估值历史底部位置,在经历行业的调整后,我们看好明年风电大概率的放量行情。依据两条主线进行选股:1)风电设备装机龙头金风科技、泰胜风能;2)市值小,风电业务业绩弹性较大企业,推荐关注金雷风电。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板块回调时间已久,一定程度消化了骗补带来的利空影响。随着补贴政策的出台和执行,我们判断2017年新能源汽车会出现放量行情。择股基于三条主线:1)动力锂电池准入门槛提升引发产业集中,龙头企业优势更加突出,推荐关注国轩高科、亿纬锂能;2)供需存在缺口、扩产周期较长的铜箔行业,推荐关注铜箔龙头企业诺德股份;3)高端湿法隔膜进口替代,推荐关注星源材质。

  风险提示:特高压发展不及预期;混改进度不及预期;风电装机不急预期;碳市场建设进程不及预期;政策性风险;系统性风险。

上一篇: 长城证券*基础化工*公司动态点评*业绩增长50-80%;...
下一篇: 长城证券*投资策略研究*动态点评*国家出台系列政策...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