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中小市值*行业动态点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出台,大概率催生AI主题投资行情——人工智能主题动态点评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7-25 字号【
报告名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出台,大概率催生AI主题投资行情——人工智能主题动态点评》
报告类型:行业动态点评
报告日期:2017-07-21
研究员:甄峰,黄红卫,林彦宏
行业:中小市值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确定人工智能“三步走的战略目标”。

  《规划》确定人工智能“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人工智能产业将获得持续高速发展:2016年5月,发改委在《“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18年国内要形成千亿元级的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本次《规划》确定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三步走的战略目标:(1)第一步: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AI产业竞争力进入国际第一方阵,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技术领域,在“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群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系统”等新一代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取得重要进展。(2)第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高端,人工智能成为带动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新一代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农业、国防建设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技术领域,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新一代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体系初步建立。(3)第三步:到2030年,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涵盖核心技术、关键系统、支撑平台和智能应用的完备产业链和高端产业群,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技术领域:在类脑智能、自主智能、混合智能和群体智能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形成较为成熟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体系。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从规划目标来测算,2020-2030年的十年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年复合增速将高达20.89%,AI相关产业规模的年复合增速将高达25.89%,人工智能产业将长期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AI上升为国家战略,政策红利有望持续释放:人工智能被誉为第四次产业革命,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2016年5月,发改委在《“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18年国内要形成千亿元级的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2017年3月,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加快培育壮大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兴产业,“人工智能”首次写入了《2017年全国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随着本次《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出台,后续国家将持续加大AI领域“资金、人才、技术”等投入,人工智能政策红利有望持续释放。

  重点关注标的:人工智能主题投资中,龙头标的经常领跑主题投资行情。鉴于2017年以来,AI重磅催化剂持续密集出台,主题行情表现有望大幅超预期。随着本次《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短期而言,我们建议关注前期AI龙头标的:科大智能(300222.SZ)、赛为智能(300044.SZ)、川大智胜(002253.SZ)、东方网力(300367.SZ)、全志科技(300458.SZ)、海康威视(002415.SZ)、景嘉微(300474.SZ)、富瀚微(300613.SZ),以及基本面稳健并布局焊接机器人的佳士科技(300193.SZ)。

  预期兑现风险较小,《规划》再次催生AI主题投资行情的概率较大:科技部部长在2017年两会期间、及2017世界智能大会(6月29日),两次表示“最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于近期公布”,两次发言均催生出“人工智能主题投资行情”。本次《规划》出台存在一定超预期因素,且此前几个交易日的人工智能概念股未出现明显异动(也就几乎不存在预期兑现的风险),因此,我们认为《规划》再次催生AI主题投资行情的概率较大。

  AI事件型主题叠加,短期投资价值凸显:本周存在两大AI事件型主题投资机会。1)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中国人工智能大会(CCAI)将于7月22日-23日举办,大会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主办,是国内级别最高的人工智能大会。我们认为AI事件型主题叠加,人工智能关注度将迅速提升,短期投资价值凸显。

  风险揭示:特朗普时代,侧重保全工人岗位,海外科技巨头AI研发遭受抑制风险;美联储加息在即,AI产业融资进程受阻风险;AI应用推广不及预期风险;芯片、算法研发遭遇未知障碍风险;基础层、技术层变化巨大,应用层难以适应风险;国内企业使用国际开源平台,无自身核心竞争力,产品严重同质化风险。

上一篇: 长城证券*国防军工*行业周报*建军节前军工板块有望...
下一篇: 长城证券*电子元器件*行业周报*NAND Flash供给缺口...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