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非银行金融*公司调研简报*投行、自营推动业绩高增长,定增如期推进打开发展空间——国元证券(000728)公司调研简报
作者: 来源: 日期:2017-09-20 字号【
报告名称:《投行、自营推动业绩高增长,定增如期推进打开发展空间——国元证券(000728)公司调研简报》
报告类型:公司调研简报
报告日期:2017-09-12
研究员:赵浩然,刘文强
行业:非银行金融
公司代码:000728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公司上半年逆市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5.72亿元,同比增长12.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4亿元,同比增长0.62%,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经营目标。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分别为0.57/0.68/0.77元,对应PE分别为25.63/21.43/18.74倍,维持“推荐”评级。 

1.首发与财务顾问齐发力,投行业务实现高增长。 

公司上半年投行业务增长的原因主要系抓住了首发的市场机会,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表现出色,安徽市场优势显著。同时,公司的投行业务团队一直在扩张,主要是新设分支机构人员配备因素,总体与业务发扩张匹配。公司投行业务的整体发展策略是为客户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提高客户的服务粘性,尽可能将客户留在国元体系内。 

2.固收、权益齐开花助力自营业务表现突出。 

自营团队总体稳定,业绩出色主要系公司抓住市场机会。固定收益业务踏准市场节拍,继续从一级市场配置信用债,及进行回购交易,努力降低融资成本,持续对持仓品种进行跟踪管理,切实防范风险。权益投资业务波段操作,坚持“个股达到盈利目标就坚决止盈,回调补入”的原则,先后成功把握了“一带一路”、“粤港澳”、国企改革等主题投资机会。 

3.互联网金融业务稳步推进,效果显著 

公司认为IT技术服务金融业是行业发展趋势。上半年新增客户多通过手机端进行开户,引流效果较为显著。在具体措施方面,公司通过改版官网,提供更为丰富的金融产品,着力提升客户体验与活跃度。从效果来看,公司两融业务表现不错,截止今年7月末,公司两融余额116亿元,市场份额1.28%,行业排名19位。公司持有开放心态,乐于与技术型公司合作,提升IT技术水平;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拓展客户资源。 

4.资管、股权质押业务有序推进 

公司未来加大主动型力度,朝着加大资产证券化业务等方向发展,同时加大与外部机构合作,力争有所突破。在信用业务方面,二季度股权质押业务规模虽上涨,但受市场环境影响,利率水平出现下滑,业务收入有所下滑,预计三季度公司股权质押业务利率水平会有所回升。 

5.员工持股计划与定增最新进展 

总体看员工持股计划盈利可观,管理人将根据持有人的意愿决定是否卖出及卖出数量。定增方面按照正常程序来看应该很快了,价格方面需要进行调整,公司会与相关的参与机构保持密切沟通,确保顺利推进。 

6.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 

公司“十三五”规划的目标是主要经营管理指标排名进入行业前20位。到2020年,公司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净资产超过300亿元、净利润超过30亿元。 

7.其他重要的相关问题 

上半年成本费用同比增长比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业务部门(如投行)薪酬总体较为市场化,贴近市场水平,上半年增长可能受去年奖金计提因素影响,也可能与业务板块费用计提时间有一定关系。在证券行业的多元化发展战略方面,公司重视母子公司的业务协同,直投公司、安元基金等与公司投行业务协同较为显著。公司认为子公司对母公司的资本有一定消耗,必须着力提升子公司的盈利水平来助力提升母公司的ROE水平。目前,公司已提出行业对标公司的子公司考核制度。 

风险提示:市场大幅回调风险;公司业务推进不及预期风险。 

  

上一篇: 长城证券*传媒*公司调研简报*玩具领域深耕者,文化...
下一篇: 长城证券*医药*行业周报*分化行情下业绩为王——医...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