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销量接近80万辆,18年市场将继续保持强劲活力——中汽协2017年12月新能源汽车数据点评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1-18 字号【
报告名称:《年销量接近80万辆,18年市场将继续保持强劲活力——中汽协2017年12月新能源汽车数据点评》
报告类型:行业动态点评
报告日期:2018-01-12
研究员:李金锦,凌春,卫志强
行业:汽车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2018年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2017年度12月份汽车产销数据发布会。12月份产销量分别为14.9万辆和16.3万辆 ;2017年全年累计产销分别为79.4万辆和77.7万辆 。对此我们有以下几点点评: 

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乘用车占比四分之三,替代商用车成为增长主力。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17年年初汽车销量同比大幅下滑,随后开始逐步转暖。随着年末到来,新能源汽车季节性抢装推高了年末的月度销量。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6.3万,单月销量再全年新高。17年新能源汽车销量77.7万辆,较16年增加了27万辆,同比增速53.3%,与16年增速基本持平。2017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为2.7%,比上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全年看发展势头很强劲。17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表现大幅好于商用车,2月以来乘用车增速快速拉升,保持了连续11个月的增长,12月单月销量接近突破10万。乘用车17年的表现首先得益于主要限牌城市需求的快速增长;其次17年的补贴政策调整和双积分政策发布后,更多的车企将发展新能源车作为重点,不断推出的新车型推动了市场扩大,导致乘用车增速在9-12与强劲拉升。商用车市场受政策变化的冲击较大,商用车全年销量19.8万台,同比仅增16.3%,远低于乘用车同期72%的增速。新能源商用车占比也从16年的33.5%下降至今年的25.5%,降幅达8个百分点。乘用车在总量目前在总量中占比达四分之三,替代商用车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主力。 

18年将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7年新能源汽车目录保持了每月一批的节奏,同时17年还增加了5批次的免购置税车型目录,新目录车型不断成为市场汽车销售的基础。9月双积分政策的正式出台规定车企必须满足燃料消耗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要求,近期出台购置税减免政策则确定了未来3年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的政策,保证了新能源车在价格上对传统车的优势。各项政策的稳定出台显示出政府对新能源车的长期支持,也鼓舞了汽车厂商发展新能源车的决心。2018年预计新能源汽车还将保持较快的增长。商用车方面,客车销量在公交新能源渗透率不断提高和物流车市场持续扩张的刺激下持续扩张;乘用车将继续成为市场主要的拉动力量,月度销量有望持续攀升,全年保持较快的增长。 

合资企业将集中布局乘用车市场,客车表现继续分化。合资企业目前普遍积分不足,18年是双积分考核前的最后缓冲期,预计车企将在今年大量增加在新能源市场的投入,向市场引入新车型。合资品牌的加入将增加市场的整体供给,加剧乘用车市场的竞争。18年客车整体销量增速下滑,车企之间表现出现分化,龙头企业依靠产品力、客户资源、成本控制方面的优势,在恶化的市场环境中保持了竞争优势。目前18年新的补贴政策尚未出台,但市场普遍预测补贴将再度退坡。客车企业同时面对3万公里造成的持续资金压力,随着补贴继续退坡,将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预计18年客车行业集中度将继续提升,龙头的市场份额将继续增加。 

市场逐步进入后补贴时代,产品结构将有新变化。17年新能源市场仍然是以补贴和政策驱动为主,预计未来将逐步向消费驱动转变。随着补贴金额整体的继续退坡叠加补贴技术标准的要求提高,新能源厂商需要在增加对汽车产品本身性能的开发,在市场完全转化为需求驱动之前通过推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获得市场的认可。预计18年A00级车的比例将逐步压缩,车型将逐步向A级车集中。面对市场更多的车型竞争,汽车厂商将更重视整车的使用体验,增加产品汽车续航、轻量化、智能化等方向上的投入。 

投资建议: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不间断更新、双积分政策出台、免购置税政策持续至2020年,在不断出台的政策刺激和鼓舞下,17年市场整体呈现持续回暖态势,新能源汽车12月销量再创新高,全年已经冲击到接近80万台的高度。预计18年乘用车将继续保持高增速,商用车则维持稳定的扩张。在政策扶优扶强的指导下,补贴将持续下降直至取消,这将有利于促进市场挤出落后产能。18年客车龙头企业将继续提升市场份额,提高内在价值,看好客车龙头的长期投资价值,推荐宇通客车。外资车企将集中推出新能源新车型,国内整车厂商将受益于与国际厂商之间和新能源项目合作,推荐江淮汽车。随着未来市场逐步向消费驱动,汽车厂商将更加重视提升整车的使用性能以提高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国内新能源零部件产业链内核心部件供应商有望受益新能源汽车行业规模的扩张,推荐当升科技、三花智控。 

 

上一篇: 北上净流入下降,主板成交量上升——A股市场资金监...
下一篇: 区块链带动传媒子板块上涨——互联网+传媒周报2018...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