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符合预期,长期看好原料药出口——翰宇药业(300199)2017年年报点评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3-20 字号【
报告名称:《业绩符合预期,长期看好原料药出口——翰宇药业(300199)2017年年报点评》
报告类型:公司研究
报告日期:20180319
研究员:赵浩然,彭学龄,陈晨
行业:医药
公司代码:300199
投资评级:强烈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n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2017年实现营收12.46亿元(+45.75%),归母净利润3.3亿元(+12.9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2亿元(+20.28%);公司发布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派发现金2元(含税),发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盈利9,023-10,592万元,同比增长15%-35% 

n  投资要点 

1.制剂带动收入高增长,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2017年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受计提资产减值5,946.59万元(商誉减值2,632.21万元;计提坏账准备3,314.38万元)和股权激励成本摊销(约5,380万元)影响,净利润增速要低于收入增速。单季度看,公司四季度实现收入5.32亿元,同比增长121%,环比增长126%,归母净利润0.95亿元,同比增长54%,环比增长29%,业绩回升明显。 

分业务看:1)制剂收入6.22亿元(+84.05%),主要原因是公司应对两票制等政策改革,调整销售策略和模式,加大市场推广,胸腺五肽、生长抑素和去氨加压素收入实现超过100%增长,特利加压素收入同比增长53%2)多肽药物专利到期,原料药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原料药和客户肽收入2.74亿元(+18.94%);3)成纪药业三块业务(器械、药品组合包装和固体类产品)实现收入3.48亿元(+21.87%)。 

销售模式转变,低开转高开,公司毛利率84.21%,较去年增加4.03pp。公司加大市场推广投入,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25.81%,销售费用率提升11.63pp32.79%;受股权激励摊销成本影响,管理费用率16.52%,同比上升1.11pp;本期兑付2亿元债券利息,利息费用减少,财务费用率下降3pp1.29% 

2.国内制剂结构优化,加大研发和销售转型抢占市场 

公司制剂结构不断优化,2017年胸腺五肽收入占比不到10%,特利加压素纳入新版医保后市场有望维持较快增长,受益医保调整和市场规模扩大,新品种依替巴肽和卡贝缩宫素将成为国内制剂业务新增长点;治疗糖尿病的重磅药物利拉鲁肽已按6类化学仿制药获批临床,预计今年将进行临床试验,有望在国内抢先获批。 

国家政策推行注射剂一致性评价,行业集中度有望不断提升,公司一直注重研发,作为国内多肽龙头企业,有望通过提前布局一致性评价抢占市场份额,此外公司积极进行销售转型,加大学术交流和品牌推广,将进一步拓展终端医院市场。 

3.原料药出口放量可期,制剂国际化稳步推进 

利拉鲁肽制剂全球市场规模超过30亿美元,其核心化合物专利已于2017年到期,目前晶型专利挑战正在进行,公司已为多家药企供应仿制药注册申报使用的利拉鲁肽原料药,未来仿制药上市销售将进一步提升原料药需求,持续带动公司原料药快速增长。 

公司在多肽原料药的基础上,积极布局制剂的美国ANDA申报,爱啡肽有望成为公司第一个获批的ANDA批件,格雷替雷(20mg40mgANDA申报也正在积极准备中,公司将进入原料药和制剂出口一体化发展的新阶段。 

4.一季度业绩稳定增长,员工激励保障长期发展 

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增长15%-35%,业绩保持了平稳增长;公司2017年已完成1,820万股的股权激励,此外发布回购股份预案,拟以5,000万元至1亿元的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用于公司员工激励,将进一步完善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实现公司利益与核心团队的绑定,促进公司长远稳定健康发展。 

n  投资建议 

公司是国内多肽药物龙头企业,形成了完整和高效的多肽药物产业化体系;公司完成利拉鲁肽原料药美国DMF认证并实现出口,仿制药上市后将带动原料药放量增长;公司积极布局爱啡肽和格雷替雷等美国ANDA申报,制剂国际化稳步推进;受益医保目录调整,公司特利加压素增长较快,国内制剂结构不断优化,利拉鲁肽国内有望抢先获批,进一步丰富制剂产品;同时公司提前布局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加大营销改革和市场推广力度,保障国内制剂市场稳定增长。预计公司2019-2020EPS0.550.891.18元,对应PE分别为28X17X13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上一篇: A股的盈利估值与风格切换——投资策略研究*双周报
下一篇: 两会资金面平稳,关注经济基本面——宏观流动性双...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