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药业务增长较快,毛利率提升显著——京新药业(002020)2017年年报点评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4-26 字号【

报告名称:《成品药业务增长较快,毛利率提升显著——京新药业(002020)2017年年报点评》
报告类型:公司研究
报告日期:20180425
研究员:赵浩然,彭学龄,陈晨
行业:医药
公司代码:002020
投资评级:强烈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实现营业总收入22.19亿元,同比增长18.32%;实现归母净利润2.64亿元,同比增长32.35%;扣非净利润0.42亿元,同比下降76.69%;基本每股收益0.394元。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业绩增长符合预期,盈利能力逐季提升 

  2017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2.45亿元,同比增长19.73%,实现归母净利润2.65亿元,同比增长25.27%,增长符合此前预期。但是受计提商誉等因素的影响,扣非后净利润仅为0.42亿,同比下滑76.69%。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58.57%,同比提升5.06个百分点,核心业务医药制造毛利率为62.28%,同比增长6.81%;我们认为公司医药制造业毛利率的提升主要受高毛利率制剂业务占比提升以及原料药盈利能力稳步增长所致。 

  同期,在公司加大销售力度、技术开发费用及工资福利费等增加的带动下,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均有所上升,使得期间费用率同比提高6.07个百分点达到45.56%。 

  单季度来看,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营收6.73亿元,同比增长28.19%,对比全年,单季度收入增长加速趋势明确。同时,四季度公司整体毛利率约为60.45%,延续了盈利水平逐季提升的势头。 

  成品药保持较快增长,原料药增长稳定 

  分板块看,成品药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1.42亿元,同比增长23%;原料药业务实现销售收入6.47亿元,同比增长8%;医疗器械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24%。 

  公司聚焦核心大品种培育战略、营销改革逐步奏效,核心大品种康复新销售超2亿元、地衣芽孢杆菌销售近亿元,其他重点产品如瑞舒伐他汀、匹伐他汀、盐酸舍曲林、左乙拉西坦片销售分别为超5亿元、近5000万元、近亿元和上千万元,六大重点产品销售增长超30%,成品药快速增长趋势有望延续。 

  原料药方面,一方面常规产品恩诺、环丙、左氟等通过工艺改进和管理改善,毛利率和边际贡献率显著提高;另一方面积极培育瑞舒伐、匹伐等特色原料药推进转型升级,将持续推动原料药业务整体盈利能力稳步增长。 

  深圳巨烽三年业绩对赌未达承诺,公司在年报中计提约1.57亿商誉减值(累计约计提1.66亿),2018年公司全面掌控巨烽运营,将加大新产品的研发,提高市场份额,实现从产品到解决方案的转型。 

  一致性评价受益标的,聚焦核心领域打造研发平台 

  一致性评价是贯穿2018年的重要政策,4月国办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旨在全面落实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后续落地,要求各级机构在采购、医保支付、税收、宣传各个方面给与优质仿制药支持,随着国家和地方相关细化配套政策的陆续下达和落实,未来相关产品进口替代加速。 

  公司是一致性评价政策的受益标的,已完成3个品种4个规格的一致性评价申报,核心品种瑞舒伐他汀的2个规格已于2018年2月通过一致性评价审评,若后续盐酸舍曲林、左乙拉西坦通过一致性评价,未来也将享受政策利好,大幅度提升市场占有率。 

  此外,公司推进八大研发平台建设,有望全面公司的综合研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结构和技术含量,打造长效竞争机制。聚焦心脑血管、消化、精神神经治疗领域,做强化学药、做大中药、布局生物药,2017年,研发投入共计1.64亿元,同比增长48.94%,研发立项10项,取得3个生产批件、2个临床批件。制剂国际化稳步推进,完成欧洲OEM项目6个产品技术转移,签订8个产品的商业化订单,美国ANDA项目研究基本完成。 

  投资建议 

  公司业绩增长稳健,在六大重点产品销售快速增长的拉动下,成品药保持较快增长趋势。原料药增长稳定,与成品药的协同发展,打造较强的成本优势和市场竞争力。核心品种瑞舒伐他汀已通过一致性评价,盐酸舍曲林、左乙拉西坦若通过一致性评价,未来也将享受政策利好,实现进口替代,公司是一致性评价的受益标的;长期聚焦精神神经领域,在研产品丰富。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470.58/0.69元,对应市盈率分为24X、19X、16X,看好其长期发展趋势,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上一篇: 汇率波动影响业绩,2018Q1增速提升——健盛集团(6...
下一篇: 龙头优势凸显,业绩保持高增长——山东药玻(60052...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