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时代下的新物流革命已经拉开序幕——零售技术Retail Tech主题双周报2018年第8期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5-25 字号【

报告名称:《新零售时代下的新物流革命已经拉开序幕——零售技术Retail Tech主题双周报2018年第8期》
报告类型:行业研究
报告日期:20180521
研究员:周伟佳,于威业
行业:计算机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上周行情回顾:零售技术板块股票涨跌不一,整体跑赢大盘:上周沪深300上涨0.78%,创业板指上涨0.11%,中小板指上涨0.73%,零售IT标的股票平均跌幅0.95%,跑赢创业板指0.84%,跑赢中小板指0.22%。上周,零售IT相关个股方面,石基信息(11.71%)、神思电子(6.72%)、汇纳科技(3.68%)、高新兴(2.18%)、民德电子(2.13%)涨幅靠前,其余个股均有不同程度的跌幅。

  本周观点: 

  2017年是新零售元年,线下场景的争夺日趋激烈。自2016年10月马云在杭州云栖大会上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以来,零售业的线上线下融合不断加深。目前我国线上零售市场的竞争格局趋于稳定,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全渠道零售,阿里巴巴、腾讯、京东、苏宁都积极参与到线下场景的争夺战中。本已竞争激烈的线下零售市场的参与者陡然增加,创业公司也层出不穷,传统的线下零售商纷纷创新转型。线下零售市场除了商场、超市、生鲜、便利店等传统场景外,无人零售市场也成为零售商和创业者们的必争之地,成为线下零售的一匹黑马。 

  线下零售场景的不断丰富,对物流提出更高的要求,精准库存控制、智能配送等已经成为了零售商们提高经营效率、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的重要一环。“新物流”的本质即为通过技术升级替代传统物流中部分低效的人力工作,例如使用无人机、无人车、分拣柜、计泡机等智能设备,使用大数据平台调度运力等。新物流的建设并非一蹴而就,从计划、网络、仓储到配送等仍然面临诸多挑战。物流计划需要对社区、个人客户有更精准的感知;在网络布局层面,需要兼顾零售和仓储配送,并满足不同订单需求。 

  目前各大电商巨头和快递公司已开始从智能系统、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硬件终端和大数据系统入手,实现物流体系的改造升级,压缩配送时间、提高货品管理效率。智能物流设备方面,计泡机、分拣设备分别解决物流运力调度不充分和包裹分类效率低的核心痛点,需求也有望逐步打开。建议关注新北洋(002376)等相关上市公司。 

   

  高新兴(300098.SZ)第二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第二个解锁期股票解锁股份上市流通:本次第二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第二个解锁期解锁股份数量为 1,019,700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 0.09%;实际可上市流通股份数量为 994,700 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 0.08%。上市流通日为 2018 年 5 月 10 日。(0507)

  新开普(300248.SZ)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减持公司股份的预披露:公司控股股东杨维国先生计划自2018年5月11日至2018年8月9日期间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6,377,095股(含本数)(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00%)。(05/08)

  思创医惠(300078.SZ)公司投资宁波三创瑞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进一步加快公司智慧医疗创新生态体系的构建,公司决定以自有资金4,500万元参与三创瑞海增资扩股项目,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三创瑞海45%的股权。(05/08)

  新北洋(002376.SZ)全资子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公司使用募集资金17,500万元向数码科技增资,增资完成后,数码科技的注册资本由5,000万元增加到10,000万元,目前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05/09)

  科蓝软件(300663.SZ)参与投资设立投资基金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公司与光荣资产、深圳惠润共同投资设立嘉兴科蓝光荣一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目前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05/09)

  新北洋(002376.SZ)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因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公司总股本由631,490,090股变更为665,712,402股,注册资本由人民币631,490,090元变更为人民币665,712,402元,目前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05/09)

  远望谷(002161.SZ)公司全资子公司拟收购OEP 10 B.V. 80%股权: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毕泰卡收购OEP Holdco 10 B.V. 所持有的OEP 10 B.V.(以下简称“标的公司”)80%股权,上述交易价格折合人民币近12.91亿元,构成重大资产重组。(05/10)

  神思电子(300479.SZ)使用自有资金支付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之现金对价:公司先行以自有资金人民币5,748万元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待配套募集资金到账后再行置换前述自有资金。(05/10)

  高新兴(300098.SZ)第三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部分第一个解锁期股票上市流通:本次第三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部分第一个解锁期股票解锁数量为788.32万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0.67%;实际可上市流通股份数量为7,673,200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0.65%。上市流通日为2018年5月15日。(05/11)

  远望谷(002161.SZ)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后的进展:鉴于本次重组事项的交易方案仍处于商讨、论证和完善阶段。公司将在相关工作完成后再次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05/11)

  神思电子(300479.SZ)控股子公司以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控股子公司因诺微拟以截至2017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未分配利润人民币714万元按照现有股东持股比例进行同比例转增注册资本。本次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后,因诺微注册资本由人民币286万元增至人民币1,000万元,各股东对因诺微的持股比例保持不变。(05/11)

  民德电子(300656.SZ)重大资产重组进展:2018年5月11日,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深圳市民德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问询函》,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正积极组织中介机构等相关各方对问询函中的问题准备回复工作。(05/11)

  高新兴(300098.SZ)持有公司股份 5% 以上股东减持股份: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王云兰于2018年5月9日及5月10日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高新兴股份1,600万股,占高新兴总股本的1.35%。(05/11)

  新开普(300248.SZ)2017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以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0.6元人民币(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为人民币19,468,530.06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共计转增162,237,751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增加至486,713,252股。(05/16)

   

上一篇: 从海事卫星发展展望国内天通——北斗行业双周报
下一篇: A股入摩尘埃落定,食品饮料再现催化——食品饮料周...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