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税影响范围较小,利好国产新能源汽车——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汽车类商品加征25%关税点评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06-20 字号【
报告名称:《加税影响范围较小,利好国产新能源汽车——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汽车类商品加征25%关税点评》
报告类型:行业研究
报告日期:20180619
研究员:凌春,刘佳
行业:汽车
投资评级:推荐(维持)
【内容摘要】

 

事件:2018年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同时就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开始征求公众意见。鉴于美国的这一不友好举动,2018年6月16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545项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对化工品、医疗设备、能源产品等114 项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时间另行公告。对此事件我们有以下点评:

此次对产自美国的部分汽车类商品加征关税影响范围较小。在被列入7月6日起加征关税的545项商品中,汽车类商品涉及28项,主要是越野车、小客车、小货车(车重≤5吨)、部分混合动力电动车、纯电动车、车辆用变速箱及其零件等产品。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汽车28.0万辆,其中越野车15.4万辆、小客车7.8万辆、其他各类汽车4.8万辆,而中国17年汽车总销量2888万辆,从美国进口的28万辆汽车占比不到1%。

对加征关税后的价格变动幅度测算:中国主流进口车关税之前为25%,18年5月中国政府决定降低至15%,现在又决定加征25%,那么7月6日之后进口关税将提升至40%。进口车关税从25%提升至40%,对应的进口汽车完税价格将提升12%。

对新能源汽车加征关税短期内可以使中国本土新能源汽车有更宽松的发展环境,同时也将促使美国厂商加速在中国建厂生产新能源汽车。此次加税包含了部分混合动力电动车和所有纯电动车,短期内有利于中国本土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短期内对特斯拉等对中国的出口形成一定的障碍,特斯拉等美国厂商将加快在中国建厂生产新能源车的步伐。

对车辆用变速箱及其零件加征关税对中国目前比较弱小的自动变速箱产业链有一定保护作用,但意义不大。中国目前进口变速箱主要为自动变速箱,而中国自动变速箱主要来自日本爱信、日本捷特科、德国采埃孚、德国格特拉克,中国自动变速箱市场基本被日本和德国垄断,美国的市场份额非常少,对原产于美国的车辆用变速箱及零部件加征关税几乎不会提升中国车企的生产成本。

投资建议:基于该加征关税政策短期内可以使中国本土新能源汽车有更宽松的发展环境,同时也将促使美国厂商加速在中国建厂生产新能源汽车,推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公司——银轮股份、三花智控。

上一篇: 中间体供应受限 继续推荐染料板块——化工行业投资...
下一篇: 推荐医保目录和一致性评价政策下估值合理、业绩和...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