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美国经济,美债的近忧和远虑————海外债市深度系列之一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3-25 字号【
报告名称:《复盘美国经济,美债的近忧和远虑————海外债市深度系列之一》
报告类型:债券研究
报告日期:20190323
研究员:吴金铎
【内容摘要】

 

2019年美国经济的衰退预计将会被证伪,10-2年期国债利差下降甚至倒挂预示着风险资产的高波动率。2015年之后美债收益率曲线持续平坦化,10年-2年国债利差当前回落至15个基点,接近倒挂。历史上看收益率曲线倒挂与经济收缩甚至衰退有较强的相关性。我们认为,结合美国所有经济基本面来看,美国经济在全球一枝独秀,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美元指数相对稳定,2019年美国经济的衰退预计会被证伪。但美债10-2年期利差收窄甚至倒挂与股市波动紧密相关,美债收益率(10-2年期)下降甚至倒挂时期,美国标准普尔500波动指数、道琼斯波动率指数和黄金ETF波动率指数大幅上升,风险警示值得关注。

  复盘美国经济: GDP增速接近次贷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衰退尚未被证实。美国2018年GDP增速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最高点3.8%(2015年3月)和次高点3.2%(2010年9月)的水平。国际比较来看,美国在发达国家中仍然一枝独秀。2018年美国四个季度GDP增速均高于欧元区、英国和日本,近三年发达国家中经济复苏进展最稳定的是美国。

  美国消费和投资是经济增长的稳定支撑,贸易逆差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2018年支撑美国经济的是个人消费、政府消费支出和投资及私人投资,美国消费和投资是经济增长的稳定支撑。由于受贸易逆差的影响,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美国经济增长形成拖累。美国个人消费支出中商品消费与服务消费支出的比重大约为45:55,商品消费中耐用消费品和非耐用消费品比重大约各占一半。美国的国内私人投资中,90%是固定资产投资,存货投资对GDP的增长拉动作用仅为10%左右。固定资产具体结构主要是美国私人非住宅投资,住宅投资占比较少。2018年美国商品和服务贸易净出口仍然处于逆差,但逆差有所缩小,预计2019年美国货物和服务贸易仍可能是逆差,但改善的难度仍然比较大。

  年内停止加息,缩表之后流动性改善将导致债牛继续。3月美联储FOMC公布美国保持 2.25%-2.5%的联邦基金利率不变。5月起将每月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计划的美国国债最高减持规模从当前的300亿美元降至150亿美元,一直到9月末停止缩表。9月美联储停止缩表之后美债长端可能逐渐走高。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看法较12月更为悲观,但我们认为加息仍有空间,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基调已回归至宽松。年内美债或因流动性改善,债牛继续。预计美国国债10年期在2.3-3.2%之间宽幅波动,同时美国经济基本面较好,联储鸽派提升风险偏好,因此也相对看好美国信用债。 

上一篇: 业绩稳定增长,小乌江到大乌江——涪陵榨菜(00250...
下一篇: 营收稳定增长,产能布局逐步完善——桃李面包(603...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