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研究*疫情下业绩稳中有升,冷冻烘焙食品或成盈利新增长点——立高食品(300973)公司动态点评*食品饮料*刘鹏 20210623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6-23 字号【

【内容摘要】

? 疫情缓解后营收净利稳定增长,21年Q1业绩超预期。公司披露20年年报显示,20年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14.27%,实现归母净利润2.32亿元,同比增长27.95%。其中,20年Q1仅实现2.5亿元营收,系疫情导致众多下游企业停工停产所致,Q2之后随着全国复工复产,营收呈现稳定增长态势。21年Q1实现营收5.8亿元,同比增长130.54%,与19年Q1相比也有超过30%的增长,说明公司目前受疫情影响较小。21年Q1实现归母净利润7314万元,同比增长300.5%,净利率为12.65%。未来预计随着公司生产基地扩建以及高毛利的冷冻烘焙占比提升,净利率稳中有升。

? 居民烘焙品消费增长空间可观,冷冻烘焙食品优化行业发展经营模式。公司立足于烘焙原料的生产和冷冻烘焙食品的研发。根据招股说明书数据,2019年我国内地人均烘焙制品消费额仅为24.6美元/人,远低于饮食结构相似的日本和中国港台地区。随着年轻一代追求便捷的生活方式,口味也更加多元化,可以同时提供美味和便捷属性的烘焙产品消费量预计仍有较理想的增长空间。除此之外,众多烘焙产品门店的利润被不断上涨的房租,人力成本压缩,且为保持产品质量稳定又难以扩大规模。同时具备预包装产品和现烤产品优势的冷冻烘焙产品解决了这一难题,使众多烘焙企业节省厨房成本的同时保证了产品口味的稳定。公司将冷冻烘焙食品作为产品研发推广的重要一环,其对利润的驱动作用已经显现,2021年Q1,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为冷冻烘焙食品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44.24%,占比达57.86%。

? 多元化销售渠道和丰富的产品体系双驱动,共同构建公司竞争壁垒。截止2020年底,公司共有超过650种产品,涵盖了奶油、水果制品、酱料和冷冻烘焙食品等多个品类,产品种类丰富多样。平均每年推出的新产品及新应用方案超过50个。凭借着高质量的终端产品,公司下游合作厂商涵盖了众多知名烘焙企业,大型商超,大型连锁酒店和连锁餐厅,销售渠道遍布全国357个城市(截至2020年底),且不断向三线以下城市下沉。确保了公司新产品能够快速占领市场,减少单一销售渠道带来的波动风险。长久以来积累的领先产品技术优势和渠道优势,使其在行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未来几年公司将进一步进行产能全国化布局,在华南、华东、华北以及海外将拥有六个大型生产基地和四个技术研发中心,深度优化运营结构。

?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21-2023年公司实现EPS 1.98、2.60、3.35元,对应PE 80、61、47,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涨,食品安全问题,产能扩建不及预期等。

上一篇: 晨会报告*2021-06-24
下一篇: 晨会报告*2021-06-23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