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储能消防安全再受重视,聚焦技术储备丰厚的龙头企业——机械设备行业点评*机械设备*王志杰,孙培德 20220526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05-27 字号【

【内容摘要】

   

n  事件:525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加强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的通知》,通知从7大方面,18个具体领域强化了储能电站的安全管理。 

n  《加强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的通知》发布,要求加强电化学储能电站运行维护安全管理以及提升电化学储能电站应急消防处置能力,储能消防安全有望迎来全面发展机遇:本次《加强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的通知》从储能电站的规划设计、设备选型、竣工验收、并网验收、运维管理、应急消防等诸多领域全面对储能电站的安全管理做好规划。《通知》要求,将电化学储能电站的运行维护纳入企业安全生产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规定。要制定电站运行检修和安全操作规程,定期开展主要设备设施及系统的检查,开展电池系统健康状态的评估和检查。同时要求结合电化学储能电站事故特点,组织编制应急专项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配备专业应急处置人员和满足电站事故处置需求的应急救援装备,定期组织开展电解液泄漏处置、电池热失控、火灾等应急演练。在设备选型方面,坚持质量第一,选用的设备及系统应当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国家(行业)标准要求,并通过具备储能专业检测检验资质的机构检验合格。要根据相关技术要求,优选安全、可靠、环保的产品。我们认为,本次政策文件展现出国家及相关部门对于储能电站安全的重视程度,未来随着行业内的标准日渐完善,法规有望日渐从严,行业标准化逐渐提升,将有利于行业内资质齐全、产品完善、技术储备丰厚的龙头企业。 

n  储能安全事件频发,储能消防为储能行业未来发展打下基础:2022112日,韩国SK能源公司电池储能大楼发生火灾;117日,位于韩国庆尚北道军威郡牛宝郡新谷里的太阳能发电厂发生火灾;221日,一台满载大众集团品牌新车的Felicity Ace号货轮,在由德国开往北美途中发生火灾,货轮起火疑似是由于电动车锂电池着火所导致。 

储能电站作为近年来发展较快的新能源技术之一,可以有效满足电力系统的新能源大规模接入需求,有灵活调节的优势,电化学储能电站是比较常见的一类储能电站,但随着储能电站项目的建设和应用,其火灾危险性也逐渐显现,因此储能行业的消防保护也显得尤为重要。 

n  储能消防蓄势待发,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储能电站作为近年来发展较快的新能源技术之一,可以有效满足电力系统的新能源大规模接入需求,有灵活调节的优势,电化学储能电站是比较常见的一类储能电站,但随着储能电站项目的建设和应用,其火灾危险性也逐渐显现,因此储能行业的消防保护也显得尤为重要。根据《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中的指导意见,预计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达到30GW+。从2020年底的 3.28GW2025年的30GW,未来五年,新型储能市场规模要扩大至目前水平的10倍,每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55%。根据CNESA发布的《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1》预测,保守估计2021年,电化学储能累计规模复合增长率为57.4%,我国的电化学储能市场将正式跨入规模化发展阶段。与此同时,储能电站安全事故的不断攀升,成为了储能技术进一步发展的一大阻碍,储能电站的消防安全不容忽视,国家相关部门已将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的安全问题提到了更高的高度。为支持储能产业安全健康高速发展,国家相关部门也出台了多项政策,明确提出未来发展新型储能必须要强化消防安全管理。 

n  建议重点关注电化学储能消防龙头企业—国安达,技术优势明显,市场空间逐步打开:公司的锂电池储能柜火灾防控和惰化抑爆系统产品用自主研发的多组份混合灭火剂,灭火效能更好、环保性更强、性价比更高,可持续抑制、惰化抑爆,并且做到了PACK电芯级相比其他消防产品。根据公司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的问答显示,公司储能消防产品的解决原理是:通过多参量探测PACK箱内电池运行状态,在电池热失控发生的前期、中期、后期进行分级预警;着火后的灭火措施是:在判断电池PACK箱内出现热失控后,快速启动灭火设备,将多组份混合灭火剂喷洒到电池PACK箱内部,直达火灾根源实施灭火,快速惰化抑制,从而阻止热失控扩展,防止二次复燃。 

此前公司还与韩国消防器具制作所、厦门信英进出口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将围绕储能消防、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消防等领域展开,特别是推动公司储能消防产品配套韩国众多国际领先的储能电池生产商或者储能集成商,以及通过韩国运营平台进行国际推广,有助于公司开拓海内外市场,公司国内外市场齐发力,有望打开未来成长的空间。我们认为,储能行业正在进入快速发展期,由于其电池产品特性等因素,行业内的消防保护也变得十分重要,随着未来储能市场的持续扩容,或将大幅拉动行业内的消防需求,公司在领域内具有技术优势,随着市场的释放,公司有望持续受益于整体需求的提升,带动公司业绩及估值双提升。 

n  投资建议:随着《加强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的通知》的发布,未来风光装机容量有望继续扩大,从而推动储能规模的扩张和行业发展,并且带动各地的储能保障政策进一步扩展。因此优秀健全的电力及储能消防系统将为行业的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建议重点关注:国安达(买入),行业内相关标的:青鸟消防。 

n  风险提示:下游行业政策变化导致市场需求波动的风险;技术替代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下游电力、储能行业建设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环境变化风险;统计误差、预测参数、假设等不及预期风险。 

上一篇: 宏观研究*刻不容缓——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点评*...
下一篇: 公司研究*离合器风扇渗透率提升,公司中长期业绩弹...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