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国企三年改革收官之年,多项并举贯彻落实——国防军工*国防军工*王志杰 20220531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05-31 字号【

【内容摘要】

事件: 526日,中航电子和中航机电发布公告,为加快机载系统业务的发展,中航电子拟向中航机电全体股东发行股票对中航机电进行吸收合并。527日,国资委印发《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明确各企业集团公司需于20228月底将工作方案报送国资委,2024年底全面验收评价。 

对此点评如下: 

n  2022526日,双方公告中航电子拟通过换股方式吸收合并中航机电,国企改革行动或迎来新突破。中航航空电子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航空电子系统产品,主要产品包括航空、航天、舰船、兵器等领域的机械电子、航空电子、自动控制、仪器仪表、惯性导航、电子信息、雷达与火控系统及基础元器件等。截至527日中航电子市值397亿元,2021年年报显示归母净利8.0亿元,过去三年复合增速为19%;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航空机电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市场开拓、售后服务、维修保障。同期市值440亿元,2021年年报显示归母净利12.7亿元,过去三年复合增速为15%电子机电合并,收官之年带头响应军工国企改革。资产重组将实现上市公司在航空产业链中优势资源的整合,有望给公司带来更广阔的业务范围,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国企改革加速推进有望提振板块情绪,在行业高确定性景气下有望催化新一轮板块行情 

n  强强联合有助于公司机载业务发展。“强强联合”的上市公司重组计划符合航空产业链发展规律,资产重组将实现上市公司在航空产业链中优势资源的整合,帮助企业迅速扩大规模的同时带来更广阔的业务范围,从而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在军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政策推动下,本次中航电子拟吸收合并中航机电将有可能诞生新的近千亿级军工上市公司,同时拉开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大幕,各军工集团有望落地相应军工国企改革政策,通过继续加大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力度,将非上市的优质资产逐步有计划地注入上市公司,稳妥探索符合条件的多板块上市公司分拆上市,持续推进深化国企改革目标,军工企业的资产证券化率将迎来持续提升。 

n  新方案印发,有望提升行业景气度。国资委印发《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明确各企业集团公司需于20228月底将工作方案报送国资委,2024年底全面验收评价,军工混改有望加速。分类推进上市平台建设,形成梯次发展格局。做强做优一批,以优势上市公司为核心,通过资产重组、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推动更多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汇聚,剥离非主业、非优势业务,解决同业竞争、规范关联交易,大力优化产业布局、提升运营质量,推动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市场影响力迈上新台阶,力争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n  方案要求增进上市公司市场认同和价值实现,增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建立多层次良性互动机制。鼓励中央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指导意见,督促上市公司建立各部门协调机制,明确投资者关系工作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员,每年制定投资者沟通工作方案,所组织的投资者交流活动应有较广覆盖面。推动业绩说明会常态化召开,使高质量业绩说明会成为央企标配。管理指导意见,督促上市公司建立各部门协调机制,明确投资者关系工作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员。 

n  中航证券:资管产品计划继续增持,彰显公司未来发展信心。2022524日、525日,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孙公司中航证券有限公司管理的聚富优选2号集合资管计划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中航航空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2,020,700股,增持金额约为人民币4,836.29万元,占公司总股本的0.1451%。本次拟增持股份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信心 

n  投资建议:各细分板块方面:军工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未来成长确定性高,建议关注:1)主机厂:中航沈飞、航发动力、中航西飞、中直股份、洪都航空(未覆盖);2)中游航空制造:中航高科、航宇科技、3)军工芯片:景嘉微、紫光国微;4)军工电子:振华科技、宏达电子(未覆盖)、5)地面装备:捷强装备(未覆盖)6)军工材料:宝钛股份(未覆盖)、西部超导(未覆盖)7)资产证券化主线,关注中国电科集团的改革。 

  

n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国防开支预算增速不及预期;军用产品降价的风险;军品市场需求不及预期;民品市场开拓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等。 

上一篇: 宏观研究*六月大类资产配置月报*蒋飞 20220531
下一篇: 宏观研究*刻不容缓——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点评*...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