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研究*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保险行业2022年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非银行金融*刘文强,张文珺 20220616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06-17 字号【

【内容摘要】

要点1:保险板块行情复盘:整体走低,人保表现相对较好

  受疫情反复冲击、权益市场波动影响,2022年保险资负两端承受下行压力。主要上市险企寿险“开门红”较2021年相比有所延后,国内疫情多点爆发抑制保险需求释放及代理人展业,叠加投资端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拖累保险板块整体走势,贝塔系数持续低位震荡。个股表现颓势,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中国人保表现相对较好。 

  长期利率波动会影响险企的资负两端,并叠加权益市场表现催化行情。当利率下行周期叠加弱市场的作用,会助跌保险指数。2022年1-5月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势企稳,1月底跌至2.69%低位之后,触底回调,目前已震荡回升至2.76%水平,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围绕2.8%的中枢震荡。 

  要点2:寿险短期承压有望弱复苏

  2022年寿险受疫情多点爆发、代理人规模缩减等因素影响,新单销售持续承压。一季度在疫情持续影响下拖累了寿险的复苏进程,4月开始保费增速呈企稳态势。1-4月寿险原保费累计同比增速看,人保寿险在长险趸交助力下(增速115.9%),寿险保费增速大幅领先同业,上市险企寿险保费增速为,中国人保(22.09%)>中国太保(3.96%)>新华保险(3.83%)>中国平安(-2.45%)>中国人寿(-2.69%)。 

  代理人展业及客户需求受到冲击,叠加上市险企队伍清虚,代理人规模缩减,导致新单保费同比增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2022Q1,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寿险新单保费收入增速分别变动-15.40%、-5.76%、-44.50%、-4.26%、-20.89%,分别较去年同期-38.46pct、-13.07pct、-81.20pct、5.97pct、-34.76pct。受《人身保险销售行为管理办法》等保险新规影响,代理人改革进入深水区,上市险企更加重视代理人的质量和产能。人力规模在经历近几年大幅下滑后,目前初现企稳迹象。在个险渠道发展低迷的背景下,各上市险企聚焦银保渠道建设,银保渠道规模有望迎来高速增长。 

  目前,各险企积极推出“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兼顾保障与理财功能,具有一定市场吸引力,增额终身寿的保额按固定利率逐年递增,其现金价值每年会不断增长。一般来说,增额终身寿的预定利率在3.0%-3.5%之间,加上它的保额会递增,整体收益较为可观。这类产品margin介于长期储蓄型产品和重疾险之间,将有助于修复寿险价值。车险景气度显著回升,非车品质提升

  要点3:产险:

  从车险累计保费收入来看,随着车险综合改革周期性影响逐渐消除,2022年1-3月,车险行业保费收入1965亿元,累计同比增速+8.09%,较去年同期上升14.95pct。4月受乘用车销量下滑及部分地区疫情影响,车险保费增速受冲击下滑。预计疫情对车险的冲击只是暂时,随着后续疫情形势转好,新车保费会得到恢复性增长,全年仍有望实现车险保费增速两位数水平。 

  2022Q1非车险业务持续发力,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非车险保费收入同比两位数增长。农业保险、意健险仍然作为提速引擎拉动非车业务增长,承保盈利逐渐改善。各大险企重视业务管理,追求良好的业务品质,业务结构不断优化。 

  要点4:“偿二代”二期工程实施下,产险偿付能力显著承压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自编报2022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起,需要执行《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根据险企近日公布的2022年一季度偿付能力季度报告数据显示,已公布的保险公司中,有八成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出现下滑,人身险公司偿付能力下滑比例高于财产险公司。 

  在“偿二代”二期规则体系下,上市寿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环比降幅显著,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相对稳定;产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显著下降,平安产险受“偿二代”二期影响尤其显著。 

  要点5:资产端承压下滑,政策助力资产端企稳向好

  2022年上半年,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俄乌军事冲突持续,牵动市场神经。美联储超预期加息,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后有所回落,但中美利差持续倒挂,新兴市场资本流出压力加大。国内新冠疫情多点复发,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尤其是4月份的疫情对经济带来极大的负面冲击。2022Q1权益市场大幅波动,投资端承压,各上市险企投资收益明显下滑。2022年Q1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00%、3.88%、3.70%、2.30%,分别较去年同期变动-3.90pct、-2.56pt、-0.90pt、-0.80pct。 

  5月23日,国常会提出6方面33项措施来稳定经济,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坚持宽货币宽信用的政策,适当提高宏观杠杆率,保护经济的韧性,促进经济企稳回升。总体来看,我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目前权益市场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各大险企纷纷把握时机加大权益资产配置力度,预计权益市场短期内可能会震荡调整,但中长期来看整体向好,加上政策助力资产端,拓宽险企投资范围,险资权益资产投资收益将有望改善。 

  要点6:投资建议

  当前保险行业面临诸多发展考验,寿险处于深度转型期,受到疫情持续影响及新单销售压力,目前保费增速呈企稳态势。市场积极推出“增额终身寿险”产品,以更好地满足理财需求、提升产品吸引力。代理人留存困境尚未消除,在经历规模大幅下滑后,目前初现企稳迹象。代理人产能有望在提高准入门槛、强化培训和资源支持下,实现稳步提升。个险渠道发展受阻,银保渠道建设发力,随着各险企“产品+渠道”供给不断深入,负债端有望迎来边际改善。预计二季度NBV降幅进一步收窄。产险方面预计疫情对产险的冲击只是暂时,随着后续疫情形势转好,新车保费会得到恢复性增长,全年仍有望实现保费增速两位数水平;非车险业务具备顺周期属性,在2022年“稳增长”的基调之下,有望实现稳健增长。且当前各险企积极布局非车险业务,优化业务质量,行业景气度向好趋势不变。 

  个股角度,重点推荐中国财险、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关注中国太保、新华保险。 

  风险提示:中美摩擦加剧风险;中美利差持续倒挂风险;SEC暂停中国公司IPO注册风险;地缘政治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恒大事件等处理不及预期风险;股市系统性下跌风险;监管趋严风险;肺炎疫情持续蔓延风险。

上一篇: 公司研究*坚定完成回购+股权激励,顺应市场上调回...
下一篇: 公司研究*安防CIS龙头企业,剑指全球领先高峰——...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