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宏观研究*贸易顺差继续创新高——7月份外贸数据点评*蒋飞,李相龙 20220807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08-08 字号【
报告名称:《贸易顺差继续创新高——7月份外贸数据点评》
报告类型:宏观研究
报告日期:20220807
研究员:蒋飞,李相龙
【内容摘要】

 

 

结论

7月份出口增速维持高位,进口增速不及市场预期,我国贸易顺差1012.7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符合我们前期判断。虽7月份我国出口呈现韧性,但外需回落趋势已逐渐明晰,提振内需应是主要导向。近期疫情反复,为内需恢复带来扰动,我们认为下半年仍有可能适度放松货币政策以刺激商品房销售。


 

数据

7月份出口金额3329.6亿美元,环比上升0.5%,同比增长18%,前值17.9%;7月份进口金额2317.0亿美元,同比增速为2.3%,前值1%;7月份贸易顺差1012.7亿美元,前值979.4亿美元。

要点

欧美需求收缩较慢,叠加出口价格高位支撑,7月份出口金额同比基本与6月持平。出口结构分化较明显。分产品看劳密型行业、汽车及零配件表现亮眼;但手机和集成电路出口金额同比转负,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金额同比增速下滑,稀土出口量同比转负,成品油、肥料等产品的出口也受限制。分国家看,东盟、欧盟、日本对我国出口拉动进一步上升,美国、韩国对我国出口拉动明显下降。

内需修复缓慢,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降幅扩大、居民出行仍不及往年水平,可能拖累进口环比下降,同比缓升。原油、大豆等多种进口商品量减价扬。分产品看,7月份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金额同比降幅略有缩窄。美近期在半导体、芯片方面动作频频,凸显了半导体的重要性,或将进一步刺激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大力发展。

我们在《20220726中国贸易顺差为何创新高》中已经指出,一方面主要出口国表现不及中国,另一方面欧美囤货需求抬升带动进口持续旺盛。我国有赖于制造业转型升级成功、经济政策调控得力、成本控制有效,今年剩下月份贸易顺差还有可能创新高。

7月份我国出口强劲但难抵美元上涨趋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下跌,美元升值或还有最后一段路程,人民币有继续下跌压力,对出口仍有一定利好。虽然7月份我国出口呈现出韧性,但外需回落趋势已逐渐明晰,提振内需应是主要导向。近期疫情反复,为内需恢复带来扰动,我们认为下半年仍有可能适度放松货币政策以刺激商品房销售。


 

上一篇: 长城证券*行业研究*半导体风起云涌,全景梳理看路...
下一篇: 长城证券*宏观研究*广东经济分析报告——宏观经济...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