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宏观研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优化仍需提速——20221205周报*蒋飞,李相龙,仝垚炜,贺昕煜 20221205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12-06 字号【
报告名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优化仍需提速——20221205周报》
报告类型:宏观研究
报告日期:20221205
研究员:蒋飞,李相龙,仝垚炜,贺昕煜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上周市场回顾:(1)汇率方面,美元指数下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
(2)债市方面,中债收益率上涨,美债收益率下跌
(3)股市方面,中美股市均上涨
(4)大宗商品方面,国际油价和铜价上涨
上周经济数据回顾:
12月4日当周,长城证券中国GDP跟踪指数为3.27 ,环比继续下滑。上周地产销售虽出现小幅边际改善,但居民出行数据明显下滑,指向居民消费分项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多个行业开工率环比、同比均走弱,指向投资分项下行,最终GDP跟踪指数继续下滑。
上周重要事件点评:
(1)各地持续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举措。11月30日,广州多区宣布解除所有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石家庄市通告,自12月1日起,桥西区、长安区、等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11月30日,广州、重庆、深圳等地均对核酸检测要求作出进一步优化,强调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11月上旬优化防疫20条措施出台以来,全国确诊病例继续攀升。其中广州自11月以来日均确诊人数仍在相对高位,北京11月以来确诊人数持续攀升。受此影响,12月4日当周北京地铁客运量明显下滑,环比减少23%,相比上月同期减少76%;广州地铁客运量环比小幅回升9%至263.6万人次,相比上月同期减少43%。我们认为当前奥密克戎毒株传播扩散较快,随着核酸检测、防控管控等措施不断优化,疫情影响人群可能逐渐减少,居民出行可能逐渐迎来好转。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地优化疫情防控系列举措需进一步提速。
(2)房地产再迎利好。11月28日晚间,证监会宣布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被业内解读为射出支持房企融资“第三支箭”。11月30日,广州多家个人房贷业务的银行,包括农行、建行、中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广州农商行等都对个人房贷推出延期还房贷服务,延长期限最长可达到12个月。我们认为,当前房地产利好不断频出,继房企融资第二支箭(房企发债)重启后,11月28日,证监会又允许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实施重组上市,房企融资第三支箭出现,目前第一支箭、第二支箭、第三之箭全面开花,再叠加改善房企融资环境的金融16条和保交楼等各项措施出台后,如同我们在年度报告《2023年房地产市场展望》所述,明年房企销售大概率回暖,且随着销售回暖,居民贷款增速回升或也拉动社融回升。明年宽货币向宽信用全面演进的概率较大。
(3)欧盟同意对俄罗斯出口石油设置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我们认为,设置价格上限的实际作用有限,几乎难以影响俄罗斯石油出口。设置油价上限是全面禁运俄石油的降级制裁,更说明欧盟难以摆脱对俄罗斯的石油依赖。在欧盟摆脱对俄罗斯石油的依赖之前,任何制裁措施最终都存在执行难度,对油价的影响也仅仅是短期的情绪因素,长期油价还是以供需为主导。
(4)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过热,失业率维持低位。11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26.3万人,高于预期的20万人,失业率维持在3.7%的低位,劳动参与率从62.2%小幅下滑至62.1%。劳动力参与数量减少,加剧劳动力市场供需紧张。11月份美国平均时薪同比增速反弹至5.09%,前值4.92%。美国本轮通胀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工资-通胀的螺旋上涨。美国工资增速重新反弹至5%以上的高位,增加了通胀压力,这也说明美联储降通胀的目标还未达成。
近期观点重述:(1) 美国货币政策:美联储将加息至2023年3月,终点利率在5%以上,5月份可能转入降息周期(2)中国财政政策:202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仍会像2022年一样保持“合理适度、不透支未来”的总基调,且财政更为前置。狭义赤字率在3.0%左右,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12.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增速6.0%,如果再加上政府性基金收支,宽口径赤字率或为6.1%。(3) 中国货币政策:在房地产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防疫政策优化的基础上刺激消费和投资均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2023年仍然存在较大降息概率,国内降息或至少50BP以上。

上一篇: 长城证券*行业研究*电池新技术产业化加速,光伏放...
下一篇: 长城证券*行业研究*宽松有望继续,非银金融走强仍...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