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策略研究*东方行将鱼肚白——价值反弹或将延续*汪毅,王小琳 20221208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12-09 字号【
报告名称:《东方行将鱼肚白——价值反弹或将延续》
报告类型:策略研究
报告日期:20221208
研究员:汪毅,王小琳
【内容摘要】

 

外部环境与内生动能均有所好转,价值板块反弹行情或将延续。2022年,市场面临复杂的海内外环境,美国通胀升至历史高位,美联储持续加息;国内疫情余烬复燃,阻碍生产经营消费正常进行;地产低迷融资吃紧,稳增长缺失一大引擎。11月份以来,压制今年市场风险偏好的几大因素释放出明确的边际改善信号。一是美国通胀可能基本到顶,加息步伐大概率放缓,经济衰退预期下政策和流动性拐点有望逐渐显现。二是新防疫政策出台,更加科学精准、灵活优化,调整方向有利于经济秩序的恢复。三是地产政策抓住症结、有的放矢,着力改善房企融资环境,融资端政策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反馈。压制市场风险偏好的因素均有所改善,在弱经济环境下宏观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向好,外部环境与内生动能均边际好转。再加上“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为中字头提供估值修复动力,市场反弹逻辑比较顺畅,价值板块反弹行情或将延续,“春季行情”或已提前开启。明年年初着力点放在政策效果释放和预期验证上面,建议持续关注疫情优化政策下的复工率改善以及社会融资改善情况。

  行业投资建议:(1)地产仍然是托底经济、提振内需的重要支撑力,强大政策决心之下,后续房地产竣工端以及地产后周期的边际改善力度值得持续关注。建议关注房地产行业受益于融资政策的央企国企和优质民企。另外地产产业链上,建议关注韧性、成长性较强的消费建材龙头。再融资限制放开有助于解决房企资金问题,建材企业回款情况有望改善,可以加快提升市场集中度。随着政策对存量房市场的加码,以及“保交楼”的持续推进,竣工端有望率先回暖,与地产后周期相关的涂料、五金、管材等消费建材企业有望充分受益。

  (2)当前时点建议重视大金融板块的安全边际和底部改善机会,建议关注业绩高增长、资产质量较优的银行。银行板块后续有望受益于地产风险释放、信贷回暖。2019-2022 年营业收入、利润都显示出来较高的韧性,且在货币政策的宽松空间增加 的情况下,基本面向好概率较大,且银行一直处于低估值状态,因此可作为防守板块进行配置。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我们看好银行四季度的绝对和相对收益。

  (3)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中字头仍具有估值修复动力,建议重点关注非银金融相关标的、基建板块相关标的、以及通信运营商等。

  (4)疫情修复行情上,伴随防疫机制的完善,出行线(机场、酒店餐饮、旅游)的基本面已经出现了修复趋势,但目前估值相对较高;而食品饮料(白酒、啤酒、乳品、调味品)、医药生物(CXO、医疗器械)估值未能跟上业绩增速,有较高关注价值;此外,我们对明年制造业复工有积极预期。

  (5)中长期的视角来看,科技成长板块仍具有景气相对优势,重点推荐自主可控相关行业。自主可控是国家战略,受益于政策支持和长期趋势,建议持续关注信创、网络安全主题下的半导体、计算机产业链。我们建议关注网络安全、操作系统、工业软件、基础软件及硬件等受益于信创的计算机行业重点子板块。

  风险提示:美联储政策大幅收紧、海外经济加速衰退风险;新型毒株的产生与流行、疫苗普及不及预期,疫情再度大幅反扑;稳增长政策落地不及预期、部分企业业绩不及预期,国内经济下行风险

上一篇: 长城证券*宏观研究*欧洲增长停滞——宏观经济专题...
下一篇: 长城证券*宏观研究*出口超预期下降,人民币继续承...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