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宏观研究*减缓加息或促使通胀反弹——美联储1月加息点评*蒋飞,李相龙,仝垚炜,贺昕煜 20230202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2-03 字号【
 
报告名称:《减缓加息或促使通胀反弹——美联储1月加息点评》
报告类型:宏观研究
报告日期:20230202
研究员:蒋飞,李相龙,仝垚炜,贺昕煜
【内容摘要】

 

北京时间22日凌晨,美联储加息25bp,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4.50%-4.75%,符合市场预期,但低于我们的预期——加息50BP。整体来看美联储在202212月放缓加息50bp,现在再度降低加息幅度至25bp,不断减缓加息的趋势已经形成。随着美联储加息渐进尾声,联邦基金利率接近5.0%,美联储更加谨慎地权衡利率变化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努力实现经济软着陆。我们认为一旦失业率出现大幅回升,经济转入衰退,美联储将会立即停止加息并着手准备降息。

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首先就明确表示“委员会判断目前利率并没有达到充分限制性”。我们认为,加息不足的风险依然较大。联邦基金利率只有提升至5%以上,美国劳动力市场才能冷却,需求才能收缩,通胀才能回归中枢水平。

鲍威尔表示“如果美联储预期的经济前景成真,那么在今年看不到降息。但如果通胀下降的速度比预期快,届时美联储也会有对应的政策。”美联储预期的经济前景就是指软着陆。而我们在年度报告中认为,一旦美国经济转入衰退节奏,通胀可能迅速转向通缩,美联储可能在年内降息。但这需要劳动力市场出现萎缩才能出现,否则降息时点会推迟。

美联储加息放缓,中日央行扩表,全球流动性再次宽裕。以美元计价的四国央行总资产增速在回升,说明全球流动性重新从紧张向宽裕转变,导致风险偏好提升,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使得美国的通胀前景更加复杂。

美国就业市场仍然紧俏,工资下降趋势并不明朗。虽然三季度工人每小时报酬增速已经大幅下降至4%,但12月职位空缺率再次回升至6.7%,接近去年上半年水平。这可能意味着工资增速的下降只是短期现象,趋势仍然是上升。美国劳动力市场非常紧绷,失业率低而职位空缺率高,可能减慢工资增速的回落速度,并导致工资-通胀螺旋的链条继续运转。此时如果加息不足,滞胀形势继续加重。

上一篇: 长城证券*行业研究*全面注册制落地速度超预期,券...
下一篇: 长城证券*策略研究*成飞集团欲乘风,军工资产证券...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