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宏观研究*欧央行强硬加息——欧央行1月加息点评*蒋飞,李相龙,仝垚炜,贺昕煜 20230203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02-06 字号【
报告名称:《欧央行强硬加息——欧央行1月加息点评》
报告类型:宏观研究
报告日期:20230203
研究员:蒋飞,李相龙,仝垚炜,贺昕煜
【内容摘要】

 

北京时间22日晚,欧央行继续大幅加息50bp,符合我们的预期,主要再融资利率上调至3.00%,隔夜存款利率上调至2.50%,隔夜贷款利率上调至3.25%20227月至今,欧央行五次加息,累计300bp,利率已经达到2008年以来新高。我们认为,欧央行仍将保持强硬鹰派态度,继续“大幅稳步”加息。欧洲经济可能呈现经济衰退和通胀回落同时进行,加速从滞胀向衰退转变。

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对继续加息的前瞻指引较为明确。在欧央行12月加息点评中,我们认为“欧央行20232月和3月可能分别加息50bp,然后二季度再累计加息50bp,将主要再融资利率提升至4.00%。” 现在欧央行的前瞻指引和我们的预期完全一致。

欧央行正在以创历史记录的速度急剧缩表。202210月至20231月,四个月时间内欧央行累计缩表9161.20亿欧元,较2022688359.87亿欧元的资产总额最高峰减少了10.6%。欧央行缩表主要集中于对信用机构的欧元借款。

欧央行加息幅度反超美联储,欧元上行而美元下行。同一日,美联储将加息幅度放缓至25bp,而欧央行仍将继续保持50bp的加息力度,美国和欧洲的货币政策差异化。欧元区公债收益率上涨,而美债收益率下跌,欧美利差正在缩小,导致欧元升值,美元贬值。随着美元贬值,美国输入性通胀压力升高,或将成为美国通胀反弹的原因之一。

欧美通胀虽然见顶回落,但依然处于高位。欧元区核心HICP同比仍维持在5.2%,并未下降。能源价格下跌是近两个月通胀回落的主要原因。但近期,国际油价已经止跌。我们认为,潜在的通胀指标依然很高,比如工资增速、需求增速等,通胀的演变较为不确定。中国经济复苏及中日央行扩表可能对全球通胀形成上行压力。

上一篇: 长城证券*宏观研究*二月债券投资分析报告——宏观...
下一篇: 长城证券*行业研究*全面注册制落地速度超预期,券...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