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宏观经济研究* M1增速下滑趋势仍待扭转*蒋飞 20240413
作者: 来源: 日期:2024-04-15 字号【
报告名称: M1增速下滑趋势仍待扭转
报告类型: 宏观经济研究
报告日期: 20240413
研究员: 蒋飞
 
【内容摘要】
结论:2024年3月M1同比继续下滑至1.1%的低位水平。年初CPI同比偏低位,结合M1同比下滑的趋势仍待扭转、资金定存化趋势待缓解,体现出实体经济资金活跃程度有待提高,表明资金传导至实体存在一定滞塞,若这一趋势不改,M1增速可能还有继续下滑的压力。

数据: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0900亿元,同比少增8000亿元;1-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46万亿元,同比少增1.14万亿元。3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为48725亿元,同比少增5142亿元;1-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2.93万亿元,同比少增1.61万亿元。3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8.7%,前值9.0%。M1同比1.1%,前值为1.2%;M2同比8.3%,前值8.7%。

要点:
今年一季度社融增长逐月放缓,我们认为其中有2023年初信贷“开门红”与政府发债超前带来的高基数影响,若二季度政府债发行提速,或有望带动社融增速小幅回升。
对于信贷:2024年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09万亿元,居民和企业贷款分别新增9406和23400亿元,分别同比少增3041亿元和3600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重回同比少增,短期贷款也不及去年同期,指向3月的楼市“小阳春”成色仍有待提高,居民消费对信贷融资需求的拉动作用也有待加强。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放缓,短期融资占比回升。我们认为,新增贷款的增长或许不再是下阶段央行优先考虑的指标,结构与效率或将具备更重要地位。
对于政府债:一季度政府债净融资1.36万亿元,大约处于近5年居中水平,对年初社融的贡献放缓。若二季度政府债发行提速,或将带动社融增速小幅回升。
对于直接融资:直接融资占社融的比重仍未改变下降趋势;结构上债强于股,股票融资自2023年7月至今已经连续9个月同比少增。

3月M1同比和M2同比均继续下滑。表征存款定期化的(M2-M1)/M1为3.44,并未明显回落,表明储蓄倾向并没有得到明显缓解,居民部门的储蓄倾向更加明显。3月末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速与贷款同比分别为7.9%和9.6%,分别比2023年同期降低4.8和2.2个百分点。居民存款与贷款同比分别为11.8%和5.1%,分别较去年同期下滑6.3和2个百分点,存款增速较贷款增速下滑更快。
当前资金市场偏松、银行融出意愿不弱,AAA同业存单利率重新与10年国债收益率拉开差距。有助于降低市场利率,提高金融机构间资金活跃程度。但要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或仍需存、贷款利率下降。其余政策可关注政府债发行提速、财政扩大支出、放松地产限购限售政策等。
风险提示:国内宏观经济政策不及预期;降息降准不及预期;财政政策超预期;信用事件集中爆发。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