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宏观经济研究*GDP实际增速偏强,名义增长待回归——3月经济数据点评*蒋飞 20240416
作者: 来源: 日期:2024-04-17 字号【
报告名称: GDP实际增速偏强,名义增长待回归——3月经济数据点评
报告类型: 宏观经济研究
报告日期: 20240416
研究员: 蒋飞
 
【内容摘要】
结论:2024年1-2月,工业生产和制造业投资相对较高,居民消费增速稳中有升,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房地产的相对弱势。结合年初物价水平维持相对低位、制造业PMI持续收缩、2月M1同比重回低位,当前经济波浪式发展的特征依然突出。统计局指出“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但“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
数据:1-2月社会消费零售总额为81307亿元,同比涨幅5.5%,前值7.5%;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0%,前值6.8%;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2023年为3%;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6.3%,制造业投资9.4%,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9.0%。
要点:
2024年1-2月社会消费零售总额为81307亿元,同比涨幅比12月收窄1.9个百分点至5.5%,两年复合平均增速为4.5%,低于2017-2019年同期两年复合增速的6.8%。1-2月对比同期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住户存款增速,社零消费增速偏弱,一定程度表明居民消费仍偏保守。结构上看,汽车和粮油食品类拉动作用最为突出,地产下游部分消费较弱。1-2月商品零售中,对社零增长贡献较大的是汽车类/粮油、食品类/石油及制品类,分别同比增长8.7%/9.0%/5.0%,拉动社零增长约0.75/0.41/0.25个百分点。
地产销售方面,1-2月地产销售降幅进一步扩大。2024年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13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5%。当前地产销售价格调整仍较为突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房价同比降幅还未明显收窄。
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分项看,主要是房地产投资起拖累作用,而制造业和基建投资极具韧性,支撑整体投资。2024年1-2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9.4%,高于我们的预期值,较2023年全年增长2.9个百分点,体现制造业投资韧性较强;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长6.3%,比2023年全年增速回升0.1个百分点,增长也较为平稳。
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0%。从环比看,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56%。1-2月出口交货值累计同比为0.4%,结束了2023年一整年的出口交货值同比负增。但较高的工业增速与2月制造业PMI形成背离,尤其是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形成仍在收缩区间盘整,新出口订单收缩趋势有所扩大。分行业看,1-2月下游产业均形成正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速较高,同比增长14.6%/11.0%/9.8%。部分上游行业如有色/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增速也较快,同比增长12.5%/13.1%/10/0%。

风险提示:国内宏观经济政策不及预期;降息降准不及预期;财政政策超预期;信用事件集中爆发;拉动率计算可能有误差。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