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信用交易市场活跃 融券余额略为上升
作者: 来源:长城证券 日期:2011-04-25 字号【

    1、统计期间即3月1日至31日,融资融券市场比较活跃。融资融券交易余额为209.08 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207.825亿,融券余额为1.255亿,融资占99.3997%,融券占0.6%。尽管融资业务仍占主导,但融券业务有明显的增加。值得注意的是,融资余额与融券余额之比走势趋于震荡向下,3月1日该比率为226.65,统计期末该比率为165.586倍,下降比较多。

  2、统计期间,融资买入额排名靠前的股票是中国平安(13.645亿)、中信证券(12.04亿)、特变电工(11.902亿)、兴业银行(10.51亿)、中国神华(9.295亿),其中中国平安融资买入额占市场比例为4.278%,融资偿还额为10.78亿元,也是排名偿还额第二位。融资买入额排名靠后的有中信银行和工商银行,可见投资者对于同一行业的不同股票分歧比较大。

    3、统计期末,融资余额前5位的标的证券为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兴业银行、特变电工、招商银行,分别达到134651.82万元、69447.14万元、65743.56万元、58021.64万元、50956.69万元。而融券余额前五位的分别为格力电器、中联重科、中信证券、招商银行、华侨城A,其中格力电器的融券余额达到了1438.5678万元。

  4、统计期间,融资买入的行业主要是有色金属行业、煤炭、银行以及机械等行业,这与目前市场的行业热点态势基本一致,可以说市场涨幅活跃的行业,投资者融资买入额也比较多。

    5、由于目前融资融券规模比较小,参与投资者也相对比较少,有关融资、融券的相关数据还不足以作为市场情绪的有效指标来测度。如果把融券卖出量/融券偿还量作为市场的看空指标,则房地产、食品饮料不为投资者看好。而把融资买入/偿还作为看多指标,保险业、证券业、煤炭采选业、建筑业、有色金属业等是投资者青睐的行业。

  6、2011年融资融券将逐步转为证券公司常规业务,估计在下半年有望实施。标的证券范围有望扩大,目前允许的标的证券数量为90只,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更为重要的是,证券金融公司正在筹建,转融通业务有望适时推出,从而进一步完善融资融券交易机制。

                                                                    (证券时报网   2011-04-14)

上一篇: 4月融资融券市场火爆 兴业银行蝉联做多榜首
下一篇: 券商的盛宴 融资融券“转正”在即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